新浪教育 考研

上海大学法硕考研经验分享:努力总会有收获

新浪教育

关注

大家好,我是刘同学,交大法律硕士毕业。

作为一个过来人,经历了不少挫折、也走过不少弯路,当然也会有一些成功的喜悦和满意的笑容,这其中的酸甜苦辣,都凝结在考研这一段独特的经历当中。因此想在这里给各位学弟学妹们传授一些经验,同时也是自己备考过程的总结。

1、意志

自己是清明节左右才决定考研的,当时看到别人都早早准备了,有点慌,从4月到12月,这个过程很漫长又很短暂,漫长是你的朋友约你逛街旅游时,你只能拒绝,短暂是专业课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我见过有学到一半就放弃的人,我也见过每天就在那想着我要考这个学校考那个学校的人到最后面发现,测试自己做的一塌糊涂,还是换个学校的人,我说这一点,是希望大家一旦决定考研,那么这一大半年,就给我使出吃奶的力气去坚持,撑不下去时去操场散散步,想一下考上了,就会有多幸福,不要每天想着自己考不上,也不要受别人情绪的影响,证明给自己,也证明给别人看。另外到后期的时候,更多的是背书,有点疲软期了,一边想着早死早超生,一边又想着哎呀,还是晚点考,每天特别累,这个时候,心态平静下来真的很重要。有努力的人,跟这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没有的话,报一个集训的班,用一个志同道合的环境支撑自己,不要受每天抱怨的人的影响,那样你整个人也会变得悲伤了。另外,法律非法学,是统考,一开始有个目标是好的,但不用一开始就去研究这个学校好还是那个学校好,我考的上这个还是那个学校,天天想这些的人往往是心不定的人,给我安安稳稳的学,学不下去的时候看看自己想去的城市,看看高分学校,分很高,那么就激励自己更拼命就ok了。 

无论方法如何,技巧如何,首先内心要攒聚坚定的意志,每天给自己做日计划,看看自己有没有完成,督促自己,这是成功的基础 。

2、教材与课程的选择
首先我想说一下辅导材料和辅导机构的选择。可以说,选对好的辅导是成功的开始。在复习备考的过程当中,我听过海文法硕的网课,用过海文法硕的备考复习全书,当然也买了法硕非法学的基础分析,但后面发现海文的书其实把分析上的内容都涵盖了的,还进行了拓展,题的话,历年真题,另外我还用了人大的大纲基础配套练习,以及海文后面的预测卷。

3、备考方法

首先是民刑,这两科是重点,想要光靠死记硬背从而达到民刑高分的话有点难度,总的来说法硕每年的试题都在脱离纯靠死记硬背,跟着老师的课走不会出问题的,在学习民刑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每个知识点搞懂,万万不可只是知道一个大概,要学会去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准确去抓住考试重点并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抓住考点中的关键词、关键句。对于选择题,(做题时,把答案写在最前面,方便二次学习,看了n多次还错的,摘抄在笔记本上,并且不懂的一定要问)一方面必须弄清楚为什么选错,另一方面还要在《分析》中找到对应的知识点,再记忆一遍。而对于主观题,一定要动手写出完整,而不能只是脑海中快速回忆到知识点就结束,因为考研时你会发现你刑法分析大题时竟然不会了,阐述也是并须的能力。这样做真题,需要的时间确实不少,但却能事半功倍。而到临近考研的阶段,还需要拿出近三年的真题,按照考研的真实时间,规定时间内完整做一遍试题,掌握实战的感受。法理、宪法、法制史是相对来说需要大量记忆的课程,所以前期的时候,也就是在6月底前,刑民一定要搞懂。后期学综合,前期不强求背,看熟悉即可,10月开始就一定要背了,千万不要在考前过于放松,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但对于抓分也是最重要的阶段。背不下去的话看一看也是可以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