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学霸寝室”集体考研成功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欧愉 贺婷军

近日,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7区4栋512寝室,成了“网红”,宿舍4名成员全部成功考研,寝室长徐冠宇确认被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向孟怀、郭靖、李鑫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5月16日,记者走进了这个“学霸寝室”。

“兄弟连”组团考研

4年前,来自天南地北的4个小伙子在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思政专业二班相遇,并被分到同一间寝室。

“从大一进校时起,我就决定,要考上名校的研究生。”谈及考研初衷,寝室长徐冠宇告诉记者,大一开始他就坚持每天5时40分起床背英语单词,从未放松过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他如愿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

看到寝室长这么努力,其他3人也深受感染。向孟怀暂时放下了心爱的篮球,将课余时间用来复习备考。平时喜欢宅在寝室玩游戏的郭靖和李鑫,在两位室友的带动下,一同过上了“披星戴月”的生活。

学习上互相赶超

走进512宿舍,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用毛笔写成的4个词语:“勤奋”“拼搏”“梦想”“努力”。再往书桌、电脑上看,粘着许多小小的便利条,那是他们每天的作息时间表、学习目标和计划。4年备考,4个男生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复习,一起“加班”。

“我们说好了要一起‘出线’,谁都不能落下。”徐冠宇说。4年相处下来,他们成了学习上互相赶超的伙伴,也成为彼此最好的朋友。备考期间,他们会抽出时间打打篮球、聚聚餐,彻底放松后再继续努力学习。

坚持、吃苦是“法宝”

同寝室的4个男生全部考上研究生,其中不乏一流名校,这在很多人眼里不同寻常。谈到考研“秘笈”时,4人不约而同地认为坚持、吃苦是制胜的“法宝”。

“和高考相比,考研需要有极强的自律性。我们每天都有明确的计划,晚自习回到寝室后,大家都会互相交流,你教我一个题目,我传授你一个方法,相互帮助、相互促进。”4个男生表示,考研不是孤军奋战,“分享”让他们获益良多。

责任编辑:马鹏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