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学姐经验谈:考研这件事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文都教育

关注

对于考研来说,努力是必须的,但在付出努力之前,我们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方向,选择正确的专业与院校。

我的本科就读一所普通大学的税务专业,今年考上了上海财经大学的税务专硕,初试分数404分,录取分数370分,我考的科目分别是政治、396经济类联考、英语二以及433专业课。

学习效率必须提高

我不是那种一天到晚都在学习的人,夏天我都是六点起,晚上十点休息,中午还会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秋冬时候我一般七八点自然醒,晚上也是十点就不学习了。但我的效率比较高,每天都有计划地学习,比如说,我今天每个科目都有计划,英语要做一套真题并且精翻它们的阅读部分,数学要复习哪一块,专业课要看哪些,我都会将它们罗列起来,然后专注地去完成它们,总结分析自己今天学习到的点。及时地整理和记忆。

学习方法很重要

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可能也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在考研的途中,每个人的努力都是可见的,但是最后考上的人和没考上的人也很多,难道那些没考上的人就不努力了吗?我的复习方法主要来自老师。比如英语方面的精翻方法、断句方法、判断干扰项的方法;数学方面补充的泰罗公式做极限的方法(396考点较少,泰罗公式不要求掌握)、一些常用的积分公式和题型分析等等;政治上还有速记法、口诀法,这些都是带给我比较大帮助并且节省我做题时间的方法。还有的就是我自己在自学里感悟到的一些整理方法,我比较喜欢用活页本,这样可以随时补充我之前遗漏的知识点,我会每天整理不同科目的易错点和陷阱题目。

心态一定要平稳

在我考研成绩出来之前,我有三个时间段最紧张,一个是报名的时候,那个时候要确定自己的最终目标;一个是我考试的前几天,那个时候会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复习好,还要很多的知识点没有掌握,产生一种自我否定的情绪;一个是我考完之后等成绩的那段时间,当然考完之后的紧张就没必要说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考研成功的人都说考研不累,没成功的人都说考研很难,这是大家用一种结果论的角度来看待考研这件事。说实话,我没出成绩的时候也觉得自己可能考不上,包括我们班一些考复旦、央财最后考上了的同学,你报考的学校越有名气,竞争力越大,你所产生的自我否定在最后阶段最浓烈。但这并不意味着真相如此,不坚持到最后一刻你什么都不知道。

因为我考的学校比较特殊的部分是396经济类联考,所以我打算详细说明一下这个科目。逻辑是396最简单也是最容易错的部分,我在暑假前过完一遍逻辑要点,因为我是报班的。建议逻辑多做点题目,但不要一味地做,记得要分析,也不要做太多了,会形成逻辑的思维定式的,9月以后每天做个30题就够了。数学部分并不是很难,远低于数三,我觉得是那些包括我在内的数学不好孩子的福音,当时选择396就和自己数学基础薄弱有关系。

开始复习时,先把大纲范围内的东西对照课本复习,做课后题,把基础打牢。至于用哪个版本的课本我觉得无所谓,用自己本科的就行。暑假前看完一遍考点。总之,不要因为数学简单就把它丢掉,每天都做做,不要让手生,因为麻痹大意而丢分还是很可惜的。写作部分的有效性论证参照管理类联考,基本一样,没什么区别,都有模板的,失分不大,和逻辑差不多。至于论说文,它的题材和管理类的有点差别,看真题就知道一年是说蚁族,一年是说我国茅台酒,LEVIS牛仔裤的外贱内贵问题。所以我觉得在备考期间需 要平时多关注一些经济和民生热点,比如两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经济头条什么的,当年的公务员申论热点也可以拿来做准备。今年考了退休年龄延期之我见,感觉真的很社会化。写作的时候举例子是必不可少的,光是理论说教文章的说服力也不够,个人认为多看看新闻积累一些例子就好了。写作部分千万别偷懒光在脑子里想想就完事,一定要亲笔写出来,每个星期抽时间写两篇找找感觉,并和同学相互批改批改。买个作文方格纸练练,两页800字,控制字数和段落的平衡。而且后期练习的时候尽量将两篇作文一起在一个小时之内写完,提高速度,毕竟考试的时候时间挺紧的。

考研的途中一直相信一句话:选择比努力重要。并不是否定个人的努力,只是觉得在考研这条长跑开始之前,看清自己的优劣势,了解目标学校的信息和考试科目情况是对最后成功结果的保证。希望2018年的你们一切顺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