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教育部:2017年新增54所研究生推免高校

新浪教育

关注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经符合条件高校自主申报、高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推荐并公示,共有54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入选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这也是时隔六年后,教育部再次批准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

按照我国目前的研究生招生制度,除了传统的考研外,还有保研这条路可走。当然保研对于本科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此前全国具有保研资格的大学仅有312所,基本上是211大学或者各省排名前列的省属重点大学才有保研资格,这也导致不少地方重点高校优秀学子失去了直接保研进入名校读研的机会。

不过,时隔6年后,2017年又有54所高校入选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名单。从2017年开始,这些高校的优秀本科生有望直接保研攻读研究生。

本次辽宁获批高校最多,达到5所。北京和山东各有4所高校入选,紧随其后。天津、吉林、河南、广东四省份各有3所高校入选。其余省份入选高校都在2所以下。

从入选高校来看,不仅包括很多特色鲜明的地方重点高校,还有一些新成立的重量级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以及2017年刚刚成立的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

值得关注的是,与各省公示的名单相比,有多所高校没能通过教育部的最终评审,落选2017年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的54所高校名单如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