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单亲妈妈把残疾女儿背成研究生 患癌放心不下女儿

华商晨报

关注

时下,辽宁大学里的银杏树叶片片金黄,而这条路上却再没有一个妈妈背着女儿去课堂的身影。

25岁女孩吴佳谕是一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患者,从小无法像常人一样走路,初中后更是无法行走。她的妈妈陈晓君每天背着女儿上下学,一路走来,女儿从高中考上了辽大,还被保送研究生。14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妈妈就是小吴的“腿”。

然而,如今小吴的妈妈却被确诊为胰腺癌……

妈妈背腿疾女儿上学14年

2012年秋天,小吴以所在高中第一名的成绩被辽宁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开学那天,小吴是被妈妈背着来报到的。

小吴患有进行性先天性肌营养不良症,四肢无力无法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但她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考试从没有跌出过前三。

妈妈陈晓君成了女儿的“腿”,无论走到哪里,妈妈都会背着小吴,妈妈的背就是她移动的家。

为了让女儿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到校园读书,14年来,陈晓君无论春秋雨雪,每天都要背着女儿上下学、转移教室。

不论楼层有多高,陈晓君都会背着女儿准时前往,没耽误过一节课,更没有迟到早退过。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14年。陈晓君说,夏天还好说,到了寒冬腊月,道路覆盖着厚厚的冰,她用自行车推着女儿去学校,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小吴的手每年都会生严重的冻疮。

但病痛和困难打不倒母女俩,因为成绩优异,小吴上了辽宁大学的研究生,目前正在读研二,还有一年就毕业了。

小吴先后获得学校一、二、三等奖学金、粤港澳校友会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诸多奖项。小吴还曾以一篇讲述自己励志故事的《妈妈·自行车·我》,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优异的成绩加上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精神,小吴被评为沈阳市优秀大学生、辽宁省励志成才优秀大学生。

在校期间,爱心人士给母女俩在学校旁租了间小屋,她们就在这里度过了6年。

妈患重病,女儿暂别校园

因为父母离异,妈妈就是小吴生命中的全部。而如今,残酷的现实又一次袭击这个家,今年4月,陈晓君突然觉得胃部不适,几经辗转,她被确诊为胰腺癌。

被确诊后,陈晓君举债14万元做了手术,因为恶性肿瘤位置不佳,医生只将她的胆切除,肿瘤手术未能实施。医院建议采用化疗方式治疗,但碍于每个月近3000元的费用,陈晓君选择了保守治疗。

为了妈妈的病,小吴决定暂别校园,与妈妈回到了辽阳农村的亲戚家,因为这样妈妈能够更好地休息。

陈晓君说,自己以前身体什么病都没有过,背着62斤的女儿一口气能上四楼,都不带喘的。因为自己得病,女儿也开始尝试独立完成一些事情,比如简单地做点饭、自己洗头发等等。这也让妈妈倍感欣慰,因为这些事情从小到大,都是她来帮助女儿完成的。

最放心不下女儿:希望她能独立生活

现在,妈妈最放心不下女儿。陈晓君最大的心愿就是今后女儿能独立生活。

陈晓君说,现在她就希望女儿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有固定的收入,能养活自己。而对小吴来说,找到一份适合她的工作不太容易,首先就是不需要到处跑,“那种在办公室里不用动,手上的活或者通过电脑的,她都可以做!我也不想她学了这多年的知识白白废掉。”

“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假如我走了,我真不知道她该怎么办。”陈晓君说,她不求女儿大富大贵,只希望她能有口饭吃,有个自己的家就好。

对于妈妈的担忧,小吴觉得自己应该能独立生活,现在除了走路,她学会了做很多事情,“当然更希望妈妈有足够的钱积极治疗,能够活下去。”说话间,小吴努力保持嘴角的微笑,但眼圈却红了。

(原标题:14年 把腿疾女儿“背”成研究生;如今妈妈患胰腺癌,最放心不下女儿,希望她有固定收入养活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