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大学生仍是考研主力 烟台考研人数全省第三

新浪综合

关注

7日是2018年考研烟台考点社会现场确认首日。记者现场了解,应届大学生依然是考研主力,除了就业压力因素外,研究生招考难度稳定也是考生选择考研的原因之一。

上午10点半,现场确认的高峰已经过去,前来现场确认的考生可以不用排队就可轻松进去完成确认。“人不多,不用排队,进去5分钟可以确认完。”一位确认完走出来的考生说,因为网上交费,现场省了这一步,所以很快。

据悉,今年市招考中心分别在鲁东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 学院等高校内设立报名确认点,为在校应届考生提供信息采集、现场确认服务 。“这就分流了不少学生,今天来的基本上是社会考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毕竟应届本科生是考研主力军,因此没有出现扎堆排队的现象也不足为奇。

记者在现场了解,驻烟高校应届本科生是考验的主力,现场来确认的社会考生不少也是刚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从近几年的报考数据来看,报名人数呈现出上升的态势。2017年201万人报名,比2016年增加了24万;2018年报考将会持续走热;报名人数预计会有小幅上涨。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国家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依然紧缺;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学生整体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有数据显示,在考研大军中,三成的考生,想通过深造,多学点东西;还有三成多的,是想找个好工作,剩下那两成多的考生,只是为了为了拿个更高一点的学历、学位证书。

从2001年到现在,高校扩招已经是连续第十六个年头了,全国高校毕业生人 数也从十六年前的114万,一路飙升至今年的795万人,考研人数,则比十六年前 的大学毕业生还多,2017年达到201万,是1978年恢复研究生考试时的32倍。

山东作为考研大省,11年前,就以12.6万名考生成为各省考研人数之最。此后,这个数字不断上升,2013年,考生达到了一个新峰值(172466人)。随后两 年,受在校生数量减少和免试推荐读研人数增加的影响,考生数量有所降低,( 2014年160052人、2015年144012人)。但最近两年(2016年 161517人 2017年 186664人),人数又迅速增多,连续刷新历史最高水平。

2017年考研,全省十七市中烟台考点入场人数15249人,位列全省第三, 仅次于济南32697人和青岛18422人。

考生数量不断增长,除了因为就业压力大,也因为近年来考研难度没有太大 变化,从2013年(2013年报考176万录取53.9万,2014年报考172万录取57万 2015年报考164.9万录取49万 2016年177万录取51.7万)至今,考试竞争度和招 录比却基本保持稳定,一直保持在3.3:1左右。

来源:齐鲁晚报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