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9考研 高效备考近现代史纲要

万学海文

关注

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科目上午落下了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为帮助广大考生总结经验教训,尤其对2019年考研同学们提供有益的帮助,现在我们讲一下如何快速的学好近现代这门课程。

第一,梳理考点,夯实基础。

2018年的新大纲在史纲部分有所变动和增加,所以,建议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按照新大纲要求,扎扎实实的去复习知识点。在复习时要注重选择题考点,发掘关键词,梳理出单选题和多选题考点。比如,一般出现“第一、首要、根本”等字眼的可作为单选题考点;一般在历史事件的起因、意义和经验教训等容易作为多选题考点。考生可结合真题进行复习归纳。通读课本在复习全程都是很重要的,但是在不同的复习阶段对阅读课本的要求有所不同。基础和强化阶段在于理解考点及其之间的关系;冲刺阶段的侧重点则是识记考点及其之间的关系。在一过程中,将所有知识点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框架体系,面对考题是就能快速地转准找全考点。

第二,周年纪念,重点关注。

从史纲单独作为一个学科开始,历年考题非常注重周年纪念,尤其是近几年的材料分析题。就今年而言,建军90周年,选择题中就涉及到古田会议这一在我党建军史上的重要会议。广大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些相关考点。

第三,把握线索,突破专题。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要是通过历史线索进行分期。但建议考生在最后复习时,整理专题进行学习,尤其是能够以分析题的形式进行考查的考点。比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等。广大考生可结合真题进行复习归纳,通过对历年真题的熟悉和掌握,考生才能正确把握考研政治命题的特点、难点和重点,才能正确把握考研政治复习的方向和要求以及解题思路和方法,才能真正把它们转化成获取高分的实战能力。

最后,要选择几套模拟题进行实战演练。

冲刺阶段的模拟题在精不在多,一定不能陷进题海战术的误区,因为现阶段做题的目的一是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提前感受考场气氛。考生在考场上的状态对分数有很大影响,所以考前的限制模拟一定不能少。

适应考场紧的氛围,锻炼临场应变能力,找到应试最佳感觉,相信各位考生一定能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取得满意的分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