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学习考研政治也可以很有趣

新浪教育

关注

俗话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文科的学习,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至于我们幻想的考前突击背诵的学习方法,恰恰是一种出力不讨好,事倍功半的学习方法。文科的学习,还是需要一定的人文积淀,还是需要平时的积累。就像我跟你讲李白,你告诉我这个英雄使着不错。

考研政治,不管你爱也罢,恨也罢,这都是我们必须去学习的一门课程。带着不同的态度去学习,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和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何尝不试着去接触、了解一下这门学科呢?其实,考研政治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的枯燥、无聊,也可以很生动很有趣。

寒假是一段开心、幸福、红包多多的美好时光,也可以是一段读书、学习、积淀的充实时光。本着有利于大家知识积累的初衷,本着增加大家学习乐趣的初衷,从推荐书目、电视剧、电影、政论片四个方面给大家推荐了一些作品。

考研政治作为文科的考试,非常需要历史知识的积累,尤其是毛中特的学习和近现代史纲的学习,非常需要人文知识积淀。这里推荐特里尔的《毛泽东传》和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通过对阅读伟人传记,阅读伟人的一生,一方面有利于我们学习伟人伟大的品格和精神,有利于学习伟人胸怀天下为国为民的情怀;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们了解历史,更好地认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必然的,新中国的成立是必然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是必然的,改革开放是必然的。毛泽东和邓小平作为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两位历史人物,了解他们的人生,也应该是我们青年学生的义务。

当然了,你如果不喜欢看书的花,你可以选择观看《走向共和》、《恰同学少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这三部电视剧。《走向共和》涵盖了从清朝慈禧太后归政光绪皇帝,至民初袁世凯称帝失败约30年间的中国历史,包括洋务运动、中日甲午战争、戊戌变法、庚子拳乱、庚子后新政、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张勋复辟等史事,基本上涵盖了晚晴民国初期的历史事件。《恰同学少年》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读书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以毛泽东、杨开慧、蔡和森、向警予、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描述了1976-1984年的邓小平,深孚众望的再次出山,破除个人崇拜,推动“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展对“两个凡是”、“两个估计”错误思想的批评,解放了广大知识分子,恢复中断多年的高考,派留学生出国学习考察,领导和推动解放思想,指挥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推动全面改革开放,支持知青返城,推动农业改革解放生产力,参与美日建交,与英国谈判香港问题一锤定音,南巡视察深圳特区,推动军队改革的政治经历。

如果你仍然嫌电视太长,你可以看电影《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也可以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国外交》《辉煌中国》。

最后,祝福大家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