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9考研政治寒假复习策略

万学海文

关注

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政治考试已经结束。为了帮助2019年考生备战考研,我们针对考研政治复习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部分进行归纳、总结。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梳理框架结构十分重要,这门课程包括总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大部分。总论部分主要是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毛泽东思想主要是阐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革命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基础理论,即邓小平理论;核心理论,即“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理论,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

这门课程和社会的时政热点紧密相关,2018考研政治单选题目中就考查了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和意义,此部分内容就属于“五位一体”建设中的经济建设部分,强化班中针对经济建设部分重点讲解了经济新常态下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单选题目中还考查了“五位一体”建设政治建设部分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内涵和意义,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及意义等需要大家重点关注。结合今年的考研政治题目,考查还是比较基础的,不仅是选择题,还有分析题。这就提示广大考研学子在复习备考中一定要夯实基础,复习基础知识点的时候,必须理解到位,这样才能顺利推进后续的学习,基础知识好比大厦的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知识点掌握不到位,就会做题做不对。

备考毛中特这门课程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要紧密关注当年考试大纲的变动,就2018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而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调整的考点,今年多选题中就涉及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个攻坚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是新增考点,今年多选题就考查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备考毛中特这门课程密切关注时政热点,是考研取得高分的重要条件。今年我们为大家梳理总结的热点问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发展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在2018考研政治中都一一考到。其中的答题要点是我们在上课的时候一再给大家强调的,要求大家以分析题的形式备战。并且在最后阶段内部资料分析题讲义中再次强调这些。我们在教学一线不断给学生讲解命题可能,并让学生重点背了有关答题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