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49岁上交大宿管阿姨和儿子一起考上研究生

澎湃新闻

关注

49岁的宿管阿姨,将和儿子成为同一届研究生。

“儿子将考研复习用书留给我,说是我今年考研可以再用,没想到他老妈也一战上岸。”原梦园笑着说。翻开原梦园的考研书籍,满是密密麻麻的红色笔记。2018年12月,母子二人同期考研,儿子考取了复旦大学,原梦园则被广西大学录取。

学习之外,原梦园是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公寓的前台,“留学生用中英文与我交流,他们来登记、寄存书等,倒是我年纪大,有时候放不开,有点儿不善于跟他们讲话。”

“休息日几乎都在学习,工作日是早上10点上班,起床时间几乎都是6点,在工作日的早晨,去上班前有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原梦园说,考研中最大的困难是,记忆力差、背诵效率不高,“英语是我最大的难题,连续700多天背单词,1天都不敢懈怠。”

接下来,这位学生眼中的宿管阿姨即将启程去广西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开启她人生的又一个新篇章。

回看原梦园的生活轨迹,对学习的追求或许很早就埋下了种子。

2011年底,原梦园在儿子读初三时提前退休来沪陪读,“儿子中考考上了上海市格致中学,超过我的预期。”

原梦园回忆道,她曾是位陪在儿子身边盯着作业的母亲,但效果并不理想,“儿子三年级出现了抽动前期症状,我观察他在做作业前要长吁一口气,我发现他很焦虑,于是我改变了陪读的状态,拿起书坐在他旁边看书,而不是看着他写作业,来排遣他的焦虑。”

久而久之,陪读成了一起读书。

2015年,儿子考上了上海大学,在参加完家长会后,原梦园听老师讲部分学生步入大学后的学习状态滑坡。于是,她决定陪儿子一起学习,“我爱学习,也想让儿子有学习的氛围。”

原梦园毕业于河南的信阳师范学院,因家距离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近,她经常在交大自习室、湖边学习。2016年,原梦园参加了成人高考,考取了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2020年毕业,“选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是因为在交大网站上见过招聘兼职老师需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

“偶然在交大生活园区看到招聘,我去应聘,2018年7月起,我做了交大留学生公寓前台,做一休一。” 原梦园表示,虽然离当老师尚有距离,但在交大做宿管阿姨也不错。

考研,是原梦园之前不敢想的。

“虽然我爱学习,但考研我还是心里没底。儿子决定考研,我知道这是艰苦的旅程,于是,我们决定互相促进,他给我打气鼓劲,我也敦促他要坚持下来,一起向前走。” 原梦园说。

考研前,原梦园有锻炼身体的习惯,太极拳、刀、剑等她都会,但踏上考研之路时,她只能暂且放下这些锻炼项目,“现在,锻炼身体是慢跑步上下班,去复旦上课时地铁换乘都是慢跑,我总感觉时间紧迫,身体健康很重要,这样锻炼、学习可以一举两得。”

在考研的过程中,原梦园最大的困难是,记忆力差、背诵效率不高,“我花很多很多时间,一遍遍重复,不气馁不放弃。”原梦园拿出她背单词的记录,“英语是我最大的难题,连续700多天背单词,1天都不敢懈怠,2017年报了网课的英语和政治考研班,2017年12月,考过英语四级后,对英语有了信心。”

2018年12月,母子一起考研,他们的共同科目是英语和政治,不同的是,儿子有数学两门专业课,她自己有汉语两门专业课。最终,儿子拟录取为复旦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原梦园拟录取为广西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丈夫与我同岁,我们在河南时,他是位技校生,结婚后我鼓励他考研,我觉得他就有这个能力,起初他像我一样也没信心,后来他先读了电大大专、自学考本科,2002年他考取了郑州大学硕士,2005年又考取上海交大博士。”原梦园说,考研时每天学习,家里脏了也不顾上,我对我先生说,以前我支持你学习,现在你要支持我。

“圆梦的道路无论多艰险,路的尽头一定是梦圆。”秉承着这样的座右铭,原梦园不断解锁人生的新技能。

对于新学期的到来,原梦园充满了期待,“我渴望学习,始终在学习的状态中。期望有考上博士的那一天,可年龄是否合适还要看未来的情况,也希望能在硕士毕业后当一名老师。”

原标题:和儿子一起考上研究生!来看49岁上交大宿管阿姨的开挂之路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