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苏州大学68名研究生“录而不读” 校方作弃学处理

中国青年报

关注

68名研究生“录而不读”,学校作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10月25日,苏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发布《关于对2019级68名研究生作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处理的决定》称,该校68名2019级研究生因未学校按规定办理入学手续,经学校审议,对他们作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决定》提到,因故不能按期报到入学的,应提前向学校请假,并附相关书面证明。请假经批准后生效,期限从学校规定报到之日起不超过十五日。未请假或请假逾期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由学校公布的名单可以看出,这些放弃入学资格研究生中,有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全日制专业型硕士、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和在职申请临床医学博士。

研究生“录而不读”引热议

10月10日,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就发布过一则类似的公示。公示称,有部分研究生新生因出国、工作等个人原因申请放弃入学资格,另有少数新生逾期未报到,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决定取消这69名2019级研究生的入学资格。

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消息,多所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和教授表示,“录而不读”这种情况他们学校也存在。

他们认为找到工作、出国留学是学生放弃入学资格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的同学被调剂到非全日制导致学费相对昂贵,也是原因之一。

北京某高校的青年教师吴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给了名额但是学院没有招满,这种情况会影响学院下一年度的招生计划,甚至影响学校的学术产出,对一些讲究人才结构的理工科院校来说更为严重。

北京某高校负责招生的陈老师则表示,一定程度上“录而不读”属于失信行为。如果失信考生来源相对集中,在考生质量同等的条件下,这也会成为研究生院此后是否录取该学校考生的一个判断因素。

关于“录而不读”的话题一时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这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

也有人认为,名额属于这位学生自己,学生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有网友则提醒:学校也得进行反思。

不少网友建议:应当建立信息反馈机制。

研究生录而不读,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陈垠杉)综合:苏州大学研究生院、湖南大学研究生院、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网友评论等

责任编辑:余骏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