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盘点5大考研常用网站 帮你备考直接快人一步

新浪教育

关注

“院校没选好,天天像高考”“学校选得好,高分不白考”

对于打算考研的你来说,选择院校真的太重要了。只有选择一个合理的考研目标,后面的一切努力才有意义。不过,择校基本已成为大家最头疼的问题。

今天新东方在线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研究中心帮你整理了考研最常用到的5大网站,还有一些择校常见问题。如果你是刚决定要考研的小白,还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院校?就一起往下看吧~

一、择校都需要用到哪些网站?

考研前期需要了解的信息太多,光是收集就会浪费很多时间。不过考研也有很多个信息渠道,能利用好的话,不知道会方便多少倍呢。

1。研招网(必须推荐)

[用途]查询专业目录、相关政策等

研招网是以考研为主题的官方网站,在这里面你可以找到院校库、专业库、专业目录、历年国家线趋势、调剂系统等。

“考研院校库”https://yz.chsi.com.cn/sch/

“专业知识库”https://yz.chsi.com.cn/zyk/

“硕士专业目录”https://yz.chsi.com.cn/zsml/zyfx_search.jsp

2。中国考研网

[用途]查询院校招生简章、院系介绍等

3。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

[用途]查询考研快讯、备考经验等

4。 考研院校库

[用途]查询院校信息,智能择校等

5。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用途]查询院校和专业排名等

二、择校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 专业与院校,先选择哪个?

选择专业时你要重点考虑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择校则要重点考虑院校的竞争难度。接下来你可以再去看有多少学校在招这一专业的研究生,再去判断这些学校哪些合适、哪些不合适。通过这种不断缩小选择面的方式,你才能更容易选一个目标。

2。择校择专业要避开哪些误区?

①追热门专业?

热门意味着招生人数多,一个专业招的人多,它就必然热门。但是热门专业不等于好专业,冷门专业不等于差专业。所以不要看你身边的人报什么专业你就报什么专业,也不要看某个专业的名字看起来不错就选它,很可能它并不适合你。

②报感兴趣的专业?

兴趣不等于志趣,想知道你是否对这个专业有兴趣,可以考虑这3点:你是否准备好在这个专业领域中“奉献终生”? 你对这个专业是否熟悉,还是仅凭喜欢?在专业上你有没有和对手PK 的潜力和资质?

③选好考的专业?

所谓的“好考的专业”,这个专业可能在一开始入门的时候,门槛比较低、限制少。

但是想学好、学精却非常困难。特别是一些综合类好学校,复试分数线非常高。例如日语专业、社会学专业等等。很多同学可能会对这些专业有一种错误印象,认为它们很好考,但事实上它们只是门槛低,不一定好考。

3。 择校择专业侧重点在哪?

①为什么选择读研?

如果你读研的目的就是想要一个研究生文凭或者找到更好的工作,那尽量选择考专硕,因为专硕相对更简单。对于专硕来说,学校会引进很多社会力量来办学,很多学校的专硕是双导师制或者校企联合培养,这些资源甚至可能对你找工作起到直接的帮助。如果你的读研目的是研究学术理论,走学术之路,那你就尽量选择学硕,宁缺毋滥。

②重学校还是重学科?

一般来讲,如果重学校,就选择专硕;如果重学科,就尽量选择学硕。一般情况下,如果你在纠结是去一个好学校,还是去一个学科实力强的学校,这基本上取决于你到底是读学硕还是专硕。

③如何准确衡量自己?

择校主要参考指标一个是内部指标,一个是外部指标。内部指标主要看自己的水平、能力、实力;外部指标就是要去了解跟你报考同一学校的学生,目前到底具有一种什么样的竞争力。你可以从这四点衡量:

自身基础怎么样;目标是否有刺激性;目标学校的报录比;自身的内心有多坚定。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