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研究生扩招 能缓解就业难吗?

澎湃新闻

关注

原创 图解教育 图解教育

经济下行、中小企业遭受重创,加之874万应届毕业生、341万考研生创历史新高,疫情冲击下各类考试、招聘又被推迟,今年必将就业难。

研究生扩招,成为眼下缓解就业乃至经济形势的一个突破口。扩招的招,反观近二十年的高等教育发展史,已经反复操作过。

只不过,扩招速效救心,长效揪心,要宽这颗心,还得想想别的招。

权宜之策略

扩招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扩招多少?

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没有明确的扩招细则,不过扩招的宏观数字有着各种各样的声音。

扩招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要扩招?

此次研究生扩招,是针对疫情缓解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宏观调控。

扩招遇到的第三个问题,是扩招后研究生要饱和了吗?

毕竟一样的老师,小班教学和大班教学的效果能一样么。

历史在重演

研究生扩招,准确点来讲,是研究生再扩招。

回顾二十年研究生招生历程,并非一根均匀上升的曲线,曲线上有几个上蹿的点,背后皆故事。

从二十年来研究生的录取增长率看,增长幅度比较大的几个年份分别有2003年、2009年、2017年,以及可预测的2020年。

其实,扩招哪里仅限于研究生呢,20年前的大学生扩招,是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话题。

作为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研究生、本科、高职、专升本都有扩招,高等教育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扩招史。

回顾多个历史节点的扩招背景、动因分析,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每当“经济下行、就业压力大、高等教育发展阶段转变战略需要”等几个条件齐备,扩招几乎是不二选择。充分就业,是稳定的一项前提条件。

治标不治本

扩招多年,大学生就业难题依旧。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即失业,金饭碗不金。

实在点说,工作一大把,大学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对口的工作 ,高不成低不就。

反映到就业市场上,大学毕业人数年年创新高抱怨就业压力大,反观专科、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反而呼声小。

高职高专生的培养直接面向就业,在就业话题的讨论中却经常被忽略。高职高专的发展,指向就业问题的终结。

大学生培养重理论科研,扩招读了研究生理论科研再上一层楼。这本不专门针对就业,却天天讨论大学生就业难,这到底算哪门子的纠结?

原标题:《研究生扩招,拿就业难没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