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苏州大学“学霸宿舍”4人齐齐保研知名高校

扬子晚报

关注

奖学金拿到手软,保研录取通知也是一张接一张,这四年,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强化)专业的何雅慧、谈馨月,还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冉茂漪、夏新月过得十分充实。四个女孩子都住在苏大独墅湖校区一期118宿舍,舍友们的优异表现,让118宿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能够“齐头并进”,秘诀是什么?四个女生异口同声:“是自律!我们最常见面的地方不是宿舍,是自习室。“

她们将自律融入了学习和生活中

同住在一个宿舍,女孩子们一起奋斗,做科研、参与比赛,收获了多个国家级奖项。她们性格各异,但相处融洽。谈及四年的校园生活,四人嘴上不客气地吐槽彼此,可是话里处处都透露出深厚的友情。

她们将大学生活安排得充实、精彩而富有仪式感。说到宿舍的团建活动,女生们异口同声“唱歌!吃火锅!玩桌游!”。来自不同地域的四个人,口味却出奇的一致,火锅总是她们外出聚餐的首选。周末、假期或闲暇时间是大家聚餐的好时机。四年里,再怎么忙碌,生日都要一同庆祝,“生日时一定要吃榴莲蛋糕”,这是她们诙谐又温馨的约定。

自律会传染,这一点在四个女孩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自律”这一点上,四人都早已将它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基本每天都会去自习,学习时间还是比较多的”,夏新月这样描述大家平日的状态,“大家经常一起去自习,忙的时候宿舍十一点回来都没有人。”尽管对学习任务的安排上各有各的习惯和风格,但“常自习”是她们共同的日常。或是相约一起去自习室,或是相约一起自习完回宿舍,在忙的时候或许不会一道走,却可能在自习室偶遇对方。

谈到实验室的经历,大家一致认为受益良多。“去实验室是一种磨炼,能够提高自己的技能和技巧,我也感受到心态的重要性。” 何雅慧曾经在实验中遇到瓶颈,但她认为这是一段珍贵的经历,让她学会如何在高压状态中冷静下来寻找突破口。她们懂得感恩,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在实验室相识了成长路上的“贵人”。那或是给予暖心鼓励的导师,或是指明方向、伸以援手的学长学姐——都是她们进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人。

目标明确,学习完成效率极高

毕业季里,何雅慧、谈馨月、冉茂漪分别保研至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厦门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夏新月收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来到材料专业其实是被调剂的。”何雅慧告诉记者,自己最初的想法是学商科金融。虽然对材料一无所知,但何雅慧不断探索,寻找兴趣。有强迫症的她,会尽力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力求每一个细节都完美。认真做事已经成为她的习惯。“享受着不断努力的过程,也更加享受着得到一份漂亮结果的喜悦。”

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冉茂漪。在哥哥的建议下,她选择了苏大。报考专业时,本打算学软件工程的她一冲动,将志愿改成了材料。这个看似温和的女孩儿,内心有着满满的能量。无论做什么事,都有着自己的小目标,完成效率也很高。“我很庆幸遇见我的室友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不断提升自己,在提升自己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更多优秀的人,这也激励我不断前进。”

做什么都优秀,大学生活有滋有味

学霸不止会学习,社会实践和兴趣爱好也样样齐备。谈馨月是苏大材化部学生事务中心副主席,这是材化部在谈馨月大二时成立的新组织。成立一个新组织虽然不难,但是真正把它运营发展起来却很不容易。事务中心刚刚成立,她做的许多工作都具有开创性意义。举办特色活动、建立自己的品牌,其中的繁琐与困难可想而知。“既然做了,就想把它做好。”谈馨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任职报告。生活里,她兴趣广泛,轮滑、竹笛、烘培……学的时候专心,玩的时候也一样专心。她把大学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重庆妹子夏新月的大学生活同样精彩。兼具了学霸的严谨与少女的文艺,爱好摄影的夏新月自学了拍照和修片,还经营着个人公众号“木头鼻子”。她还爱好日语,自学考过了日语等级考试N2级;爱好做手账,并一直将这个习惯坚持至今。

2019年暑假,夏新月一度陷入对学业的担忧和迷茫,但凭借着优异的成绩,最后还是成功地拿到推免的名额。赴香港考试,收获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回首大学四年,女孩一起成长,对宿舍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感激。性格迥异的她们,彼此包容,成了情同手足的姐妹。学习和生活上意外相似的步调也让她们同舟共济,成为更好的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