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中国社科院大学组建12个本硕博一体化的科教融合学院

澎湃新闻

关注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9月1日晚消息,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院系调整暨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该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所(院)一起,共建12个本硕博一体化的科教融合学院,并进一步加强各研究生教学系建设。

这是中国社科院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社科院办学优势,推进科教融合战略向纵深发展,大力培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的重要举措。

目前,这12个科教融合学院已获批成立,它们是在原有7个本科学院,3个研究生学院和17个研究生教学系的基础上组建的,每个学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个研究所(院)作为牵头合作单位。

它们是:

哲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经济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商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法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政府管理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国际关系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社会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文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外国语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新闻传播学院(媒体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历史学院(牵头合作单位为中国历史研究院)。

学院的相关组建工作正在快速稳步推进之中。各学院的院长将分别由各所主要负责人和知名专家担任,同时研究所推荐部分优秀科研人员和管理干部担任学院负责人,与大学原有干部队伍一起,负责各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所(院)研究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从各研究所(院)遴选德才兼备、具有教学科研经验的优秀专家到各学院任职,担任特聘教授和岗位教师。

本次改革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强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落实“控制规模和数量,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办出特色、办成一流名校”的办学要求的具体举措,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战略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步。改革以“大学与中国社科院发展融为一体”为遵循,以科教融合为路径,以“入主流、入体系、一家人、一盘棋”为思路,以院系调整为抓手,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完成好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办成中央放心、人民满意、学界认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

下一步,学校将狠抓《方案》落实,实现科教相互融合、校所优势互补为基本依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动态竞争的现代大学管理体制。据悉,学校正在加紧向教育部申请提高推免比例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推动论证扩大硕博连读的具体举措,以期实现有效带动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的健全和完善。

原标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建12个本硕博一体化的科教融合学院

责任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