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16篇SCI论文=博士学位?大学还欠一张公式“说明书”

红星新闻

关注

人们惊叹孙光宇同学取得的成绩,与质疑16篇SCI论文可否与博士学位划等号,这两者并不矛盾,鼓励“不拘一格用人材”,与要求“程序合法合规”也不冲突。

“应届硕士毕业生被建议破格授予博士学位”,近日这则消息将国内学界和网友的目光吸引到了西安交通大学。

据澎湃新闻报道,西安交大新闻网9月初在《身边交大人》栏目刊文《孙光宇:发表16篇SCI,我用了三年》介绍:孙光宇,钱学森学院院友,电气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被电气学院建议破格授予博士学位。

该文介绍,孙光宇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在多个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篇(均在学校“最具影响力期刊”目录)、EI会议论文4篇,另以其余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EI会议2篇。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及多项奖学金。目前,孙光宇已被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瑞士等离子体中心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SCI论文,是指被SCI(即《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SCI期刊上刊登的学术期刊论文。SCI对全球的自然科学刊物进行考察,凡影响因子大于某一临界值的刊物,则可以进入SCI系统。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能在三年里发表16篇SCI论文,孙光宇同学证明自己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学术人才。“绝对的大牛”“发论文的速度超过了我看论文的速度”,不少网友由衷地向“大神”送上膜拜的膝盖。

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授予博士学位需要学籍、修完课程、论文答辩等刚性要求,因此有人质疑,如果学校直接授予孙光宇博士学位无据可依。此前见诸媒体的报道中,硕士研究生被破格授予副教授等职称的不少,但直接授予博士学位者鲜见。这个“格”破得其实挺大的。

人们惊叹孙光宇同学取得的成就,与质疑16篇SCI论文可否与博士学位划等号,这两者并不矛盾,鼓励“不拘一格用人材”,与要求“程序合法合规”也不冲突。凡是涉及“破格”,就更需要有充分必要的理由和程序,这也是重用人材、保护人才的必要之举。

事实上,2018年,教育部办公厅就曾下发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通知,而近年来,破“五唯”也成为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政策的主基调。细读该学校新闻网的文章,重点强调了孙光宇同学的论文成果,其他侧面并未呈现。因此“16篇SCI论文=博士学位”这一公式,需要由当事学校给出一份更加清晰的“说明书”。

《中国科学报》去年引述的一份报告称,近年来中国发表的高影响力论文数量进步明显,过去11年间,中国共发表29037篇高被引论文,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我们应该正视,在科研论文数量高企的同时,包括“中兴危机”在内的事件提醒我们,中国在不少关键领域还有很多“卡脖子”的技术没有掌握。科研成绩的判断,也不只是发表SCI论文。

目前,该同学被授予博士学位一事,不知仍处于“建议”阶段,还是已纳入实际操作。无论是何种情形,大学都有必要针对外界的关注,出具详细说明。而人们对于此事的关注和争论,都将有裨益于构建健康有益的学术环境。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