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博士点申报还有没有戏?这些高校的校友急了

澎湃新闻

关注

博士点数量是衡量一所大学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近段时间,四川的西华大学和安徽省教育厅陆续就校友关切作回应。

11月,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指出,今年西华大学建校60周年,但西华大学申博历程近20年了,一直没有申请下来!请问是什么原因呢?后期四川省和西华大学的申博计划是怎样安排的?

西华大学答复称,近期,不少校友和您一样,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表达对母校申请博士授予单位的关注,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多年来,西华大学一直将新增博士授予单位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外合作和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发展成效有目共睹。但是,作为省属综合性大学,学校学科门类全、专业设置多、办学规模大,对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文件规定,学校的“生师比”“专任教师博士比”“专任教师师均科研经费”“在校生生均经费收入”等指标距离新增博士授予单位的条件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全校师生员工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也需要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

西华大学指出,当前,学校正结合“十四五”规划,把“申博”作为未来5-10年的重中之重,对标对表,坚定不移地推进学科建设,培育壮大申博学科,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有广大校友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通过全体西华人的不懈努力,“申博”的西华梦一定能够实现! 

另有网友反映,安徽财经大学作为一所建校较早的老牌财经类高校,近年发展相对滞后,数次申报博士点未果,各种榜单上排名有衰退的趋势。作为安财的一名老毕业生,甚为母校着急。邻省的南京财大,浙江工商和财大,山东财大等由于省内重视,加上地处省会的优势,发展越来越好,安财已经越来越难以望其项背。安财作为全国仅有的两所非省会财经大学,发展很受限制。希望省内能够多多重视,给予一些财政方面的补贴,支持安财本次博士点申报。

安徽省教育厅称,我省高度重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指示和部署下,省教育厅精准实施“551工程”,并将安徽财经大学列为重点支持立项建设单位,在高峰学科、博士学位立项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一是紧扣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开展重点支持建设工作。印发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重点支持5所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通知》(皖教秘科〔2019〕69号),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支持原则,给予安徽财经大学重点专项支持经费3000万元,在所支持高校中经费支持强度最高。

二是聚焦博士立项建设内涵,支持安徽财经大学实施高峰学科建设。印发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名单的通知》(皖教秘科〔2019〕70号),支持安徽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高峰学科建设经费500万元。同时,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规划,研究制定了《安徽省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年)》(皖政办〔2020〕11号),其中对安徽财经大学相关学科进一步予以支持,强化内涵建设。安徽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列入Ⅱ类高峰学科,统计学、工商管理列入Ⅲ类高峰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入选高峰学科建设规划的学科数在博士单位立项建设高校中位列第一。

三是加强科研创新,促进科学研究提质增量。2020年省教育厅高校科学研究项目对安徽财经大学单列指标计划,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淮北师范大学的博士点申报建设问题同样受到关注。

此前有网友指出,淮北师范大学博士占比已基本达到博士点申报要求、其他各项标准也基本符合,希望省里能够支持淮北师范大学的博士点申报建设问题。皖北地区,高等教育落后,博士立项仅有三所高校,其中淮北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已经立项十年了,还是没有能够拥有博士点,实在是安徽省教育之痛,希望省里能够加强建设。

安徽省教育厅就此答复称,为提升我省研究生教育水平,积极争取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以在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取得突破为目标,对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按照“突出重点、补强短板、争取突破”的原则,加大对我省博士、硕士立项建设单位支持力度,其中博士立项建设单位3所,分别是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淮北师范大学。

针对安徽省高校学科建设水平低、学科引领发展、凝聚人才、支撑创新能力不足等方面问题,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突出学科引领、夯实应用基础、强化高端突破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按照“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原则,启动实施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印发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名单的通知》(皖教秘科〔2019〕70号),对3所高校的博士立项建设学科安徽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淮北师范大学“化学”和安徽建筑大学“城乡规划学”给予高峰学科建设经费支持。同时,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规划,研究制定了《安徽省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年)》(皖政办〔2020〕11号),其中对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高校相关学科进一步予以支持,强化内涵建设。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