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清华校长:大学是国家的大学 十年来出境校友中超半数已回国

澎湃新闻

关注

9月6日,清华大学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全校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清华校长邱勇在开学第一课上强调,“大学不能脱离她所在的土壤而发展,大学是国家的大学。”

澎湃新闻从清华获悉,今年入学清华的研究生新生共9000余人,其中79%的人第一次走进清华园开启学习生活;男女比约为2:1,包含来自106个国家的1024名国际学生。

“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当天,邱勇引用苏格拉底的名言告诉新生们,“研究生仍然是人生的成长阶段,不日进则日退”。他希望大家学会淡泊、专注,在研究对象中发现“天使”;学会宁静、心静,居闹市而“心远地自偏”“闭门即是深山”。

“一个人的人生追求只有同国家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邱勇还在开学典礼上对研究生新生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你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自觉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成就更有意义的人生。”

在开学第一课上,邱勇强调,“大学不能脱离她所在的土壤而发展,大学是国家的大学。”他说,据统计,过去10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出国(境)深造占比约14.2%,其中超过65%的毕业生到世界排名前50位大学深造。清华校友总会的“清华人”小程序注册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4月,2002-2011级出国(境)清华校友中已有超半数回国工作,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扩大中。

另外,过去10年,清华毕业生总体充分就业,毕业生赴重点单位就业率连续十年超过80%,研究生毕业生中约八成选择在国内就业。过去10年间,清华毕业生赴制造、能源行业就业超过3700人,赴基层公共部门就业近2500人。近年来,博士生学术单位就业率连续超过50%。2021年,毕业生赴中部、西部、东北就业占比约16%。

记者 程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