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22年考研大纲即将公布 需要提前了解这些

新浪教育

关注

今年的考研大纲几号出呢,想必很多同学们都比较关心。

从历年考研大纲发布时间来看,主要集中在9月上旬,最晚也没有超过9月15日。

可以看到,考研大纲最早发布时间是2020年,7月8日就发布了,2021年也是9月9日就发布了。发布的时间一直都在往前提。

考研大纲是什么?

考研大纲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独家出版的,规定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

考研大纲主要分为两大类

(1) 公共课考试大纲:即考研政治、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试大纲,每年由教育部统一公布。

(2) 专业课考试大纲:专业课考试分国家统考、各大高校联考和高校自主命题三种形式。

专业课大纲,根据专业课的考试形式,也主要分为三类,即教育部统一公布、各大高校及学院公布以及不公布(ps:不公布的院校专业,同学们可以根据历年的考试题来复习)三种类型。

①国家统考与各大高校联考的专业课,其考试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公布,这些专业具体为:法硕联考、教育学、计算机、历史学、心理学、西医综合、中医综合、农学等;

②高校自主命题,则是各高校及学院自己公布专业课大纲,每年由高校自主决定公开与否及公布时间,因而会存在部分院校会公布自主命题专业课大纲,部分院校不会公布的情况。

考研大纲哪里找?

其实每年的考试大纲是没有官方网站公布的,因为教育部是把考试大纲作为出版物出售,一般各大电商平台都有销售。

大纲发布之后应该怎么做?

1。对比新旧大纲

新版大纲公布以后,大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对比。绝大多数同学在大纲公布以前,就已经开始进行复习,所以新大纲公布以后,一定要理清大纲的新变化,对比去年的考纲,把增加、删除或修订的考点整理出来,要做到不遗漏任何一处的变化,以免发生复习方向错误,造成知识点漏洞。

这是备考期间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大家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觉得“反正每年大纲都没什么变化,所以即使发布了也跟自己没什么关系”。

2。注意分析大纲用词

大纲中有很多表达程度的词,比如“了解”“理解”“掌握“等。通过这些词,大家可以了解哪些知识点需要多加关注、哪些知识点需要了解透彻,而不仅仅是表面的”知道“而已。

比如某个公式如果被要求”掌握“,那么大家就需要明白公式的来源、用法、经常应用的题型等各个方面。

3。留意新增考点,细心查缺补漏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考研大纲必然或多或少都会有新增的考点,而这些之前完全没有的考点对于不了解的同学来说可以说是天坑。因而,在大纲公布到考试之前,必须抓紧时间把前人没走过的坑给填回来。

4。关注细节修改,调整复习重点

比如考研英语中,去年大纲修改的细节比较难以发现,词汇数量并无改变,但大纲词表后面词缀的加强和注释却发生了变动,此处变化看似没啥差异,却意味着考研英语对词义深度与延伸词汇有了新的要求标准,是需要深一步去学习相关内容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