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上海交大安保员考上本校研究生 29岁完成黑马逆袭

上观新闻

关注

蒋家杰父母都是医生,非典时曾是并肩战斗的战友,对此儿子从小耳濡目染。

五四青年节,一个好消息:一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的安保队员成功“上岸”,收到了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这是真的!他叫蒋家杰。

在他注目的校园监控影像中,暖阳下枝头发出嫩芽,思源湖边再次出现了三三两两散步的师生……往常的校园生活开始回归,上海交大正在醒来,既是蒋家杰的工作单位也是读研单位,属于他的阶段性战役胜利了。 

“技防科特勤”走进交大校园

蒋家杰的逆袭人生始于一场知耻而后勇的高中同学聚会。攀谈中,曾经学习成绩相似的同学已经研究生毕业,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而他本科时成绩平平,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这次多年之后的重聚让他明白,必须做出改变。

去年2月,28岁的蒋家杰以特勤身份入职交大保卫处技防科。因为在本科时有着经济学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曾在银行从事财务工作的经历,他在数据统计分析展现出了专业特长。因此,蒋家杰也被委以常态化监控调阅、统计汇总数字化管理的基础数据和闵行校区公共区域3000余台监控的巡检和维修保障工作。

“我见过每一个时刻的交大。”保卫处像他这样的技术型特勤,在幕后守护着交大校园。作为学校智慧安防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心思细腻、认真负责是领导和同事们对蒋家杰的评价。他也坦言,“此次参加疫情闭环管理工作在校50余天,是给自己的一次阶段考试,更给了我一次多维度对目前所从事工作的认识。”

每天保持6小时学习时长

立志易,践志却难。考研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备考期间需要进行大量的复习、背诵、刷题,每天不断循环早出晚归的高强度学习生活,这也使考研弃考的剧情每天都在反复上演。身穿安保制服的蒋家杰,经常需要面对深夜紧急调阅监控的情况,想要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备考并非易事。

这一年来,蒋家杰努力保持着每天6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长。在工作之余的休闲时刻,在没有人监督的备考路上,他以高度的自制力专注书海。刚开始备考时,做题正确率不高,背诵的知识点也记不牢,想想马上30岁了,记忆力理解力远不如曾经读书的时候,经常自我怀疑。不是没有想过放弃,而考研路上的他从来都不是独自一人。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交大保卫处就有从安保队员走上家乡公务员岗位的先例,更有多位安保队员进入保卫处后完成了高升专、专升本的学历提升。

从医父母为儿返校整理行装

“只要你有学习向上的心,整个保卫处都会帮助你,是你坚强的后盾。”在得知蒋家杰有考研想法后,科室严俊老师对他说了这句话。刚刚过去的冬天,蒋家杰如愿走进了考场。那天极冷,为了让他专心考试,同事们全程接送,处里也提前准备好了餐食。时至今日回想起当时情形,蒋家杰还是有些哽咽。

值得注意的是,蒋家杰父母都是医生,非典时曾是并肩战斗的战友,对此儿子从小耳濡目染。等待复试的这个特殊春天,父母丝毫没有劝阻他留守学校。在蒋家杰收到紧急回到岗位的指令后,帮他准备好必备的生活用品和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

面临“两线作战”,领导和同事们都尽量抽调其他人手去一线工作,尽可能想要给蒋家杰更多复习时间。但蒋家杰却让大家宽心,前期调阅监控、拨打电话进行流调工作,后期护送疾控人员,进入封控区,协助消杀工作及环境采样。每一项,他都没有落下,特殊时期就在监控室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看书。

最近,严俊老师叮嘱蒋家杰最多的话就是:“你已经结束了考研路,现在该想想读研路了。”他表示,“我热爱这份事业,我是即将走上读研之路的交大新生,但更是保卫处建设平安校园的老兵。”他甚至希望,届时再以交大毕业生的身份回到这个充满战斗力的集体。

本文图片来源:受访高校

作者:徐瑞哲 任诗雨 高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