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院校白名单:宝藏院校值得拥有

新浪教育

关注

有句老生常谈的话:选择大于努力。考研对于很多人来说相当于人生的第二次高考,是第二次“用知识掌握命运”的征程,在考研这场涉及多种因素的考试中,择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每年都有很多考生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因为前期没有评估好院校的信息,只能遗憾败北。

一、保护一志愿

一般来说,院校“保护一志愿”的表现如下:

①在一志愿考生满足复试比例(一般为1:1.2或1:1.5)的情况下不接受调剂。

②一志愿复试及录取优先于调剂考生,即一志愿先进行复试及录取工作,然后再进行调剂考生复试录取工作;或者一志愿与调剂考生同时复试,一志愿优先进行排名及录取,然后再对调剂考生进行排名和录取。

中南大学:总体生源充足,不接收一志愿报考外校的考生调剂。鼓励生源不足的专业,考虑从报考且超过学校控制线的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的相近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考生中进行调剂。

暨南大学:不接受校外调剂,保护一志愿,复试公平公正,不看本科出身,更注重个人综合实力。

上海财经大学:不接受校外调剂,保护一志愿考生,初试比重大,基本高分过初试分数线就没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保护一志愿,只接收校内调剂,复试时间早;复试结束两天就发短信通知结果,不管有没有拟录取都通知,节省调剂考生的时间。

江西财经大学:保护一志愿,不接受校外调剂;专业课、复试不压分;而且不歧视本科院校(有同学提及,面试自我介绍不允许出现本科院校,老师询问的都是专业知识,而且全程录视频,不存在歧视本科出身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总成绩排名时一志愿生与调剂生分开单独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时优先录取一志愿过线且复试合格考生,调剂考生按照最终成绩排名竞争剩余的招生名额。

郑州大学:接受校外调剂,但是调剂名额不占一志愿录取名额。

南京工业大学:接受校外调剂,但是调剂名额不占一志愿录取名额

东北师范大学:初试不压分,没有学历歧视。比较看重初试成绩。

广州医科大学:为一志愿同学安排了三轮校内复试,增加一志愿考生的录取机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护一志愿,不要校外调剂;复试比例友好(1:1.2),不歧视考生。

二、不压分

河南大学:初试不压分,复试不让说本科学校和姓名;推免生比例非常小。

辽宁大学:重视初试成绩,初试高分基本上不会被刷;复试绝对公平,全程录像。出分快,基本隔天出成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给予所有复试的同学二次机会,初试的专业课不存在压分,给分客观公正,不注重学生的出身,没有歧视的现象。

东南大学:复试顺序打乱进行面试,不会问本科哪个学校,不用带成绩单,不歧视双非,老师会重点考察学识水平和四年经历。

中南大学:竞争相比其他学校比较小,实力为双一流a类院校不歧视双非,招生数量多,导师的信息详细,专业课给分高。

三、信息公开公正

信息公开是考研公平的非常重要的体现,有的院校会把所有信息都在网上公开,包括初试成绩各科得分,初试成绩的排名,以及复试各项得分,复试成绩排名、总分排名以及拟录取情况。

重庆大学:所有信息网上公开不接受线下信息透露,推免与统招名额官网进行通知公示,保护一志愿不接受校外调剂;而且复试时间比较早。

南开大学:复试公平公正,不看本科出身,只看个人实力。很快就会公布复试成绩。

北京大学:官网上公示一张表格,所有考生的成绩都公布在上面。

浙江大学:招生信息透明度高。复试公平公正。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信息透明、不歧视双非本科、公平、复试时间早、出最终录取名单早。

四、一视同仁

无论是跨校考研,还是复试考研调剂,有些院校会更加青睐本校的考生、双一流的考生,但也有很多院校一视同仁,不看重本科出身。

哈尔滨工业大学:初试出线早,复试早。公平公开,不透露考生信息,复试完不到24小时就能出成绩。

吉林大学:不歧视双非,尽可能争取扩招名额。

东南大学:保护一志愿,复试公平,不歧视本科院校。

大连理工大学:复试公平,上午面试完,下午出总成绩。保护一志愿。

上海外国语大学:匿名复试,公平,保护第一志愿;不看本科院校,只看专业能力;信息公布迅速及时,复试完当晚就公示录取名单。

西南政法大学:不歧视院校出身,复试面试部分不接收简历,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