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硕博扎推 小县城的吸引力在哪?

澎湃新闻

关注

“抢人大战”再添新玩家。最近,浙江遂昌、广东和平这两个平常少有曝光度的县城,因为同一件事火了起来——人才引进。

一份2022年遂昌县引进人才入围体检人员名单显示,当地24个基层岗位吸引了4名博士和19名硕士,其中不乏上交、复旦、浙大这样的周边名校。而位于粤赣边境的和平县更夸张,2022年计划引进82名人才,结果引来31名博士和700多硕士争抢,一度导致面试工作延期。

遂昌、和平的情况虽然比较突出,却并非个案。放眼全国,从浙江、广东这样的沿海地区,到内陆的湖南东安、安徽绩溪、四川富顺、黑龙江绥棱,县城一级的“抢人大战”早已全面打响。

和头部城市相比,这些县城给到人才的只多不少。比如遂昌的人才补贴标准,博士可享受75万元政策奖励,本科生也有45万,其中一次性房补分别为50万和30万,与深圳、南京等大城市的标准齐平。而遂昌当地的房价才一万三左右。也就是说,博士来遂昌,直接先送你38平方米房子。

县城的人才引进,竞争之所以如此激烈,跟近期中办、国办出台《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的大背景、大趋势不无关系。文件不仅强调了县城在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地位,还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分类。

像遂昌这样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文件“支持其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成为与邻近大城市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为了承接来自大城市的产业,这些县城必须积极延揽人才,提前做好准备,以迎接未来的爆发式增长。

另外,在基础公共品的提供上,国家也将加大对县城医疗卫生体系、教育资源的投入,以缩小与大城市的差距。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很多县城都将教师、医生作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大力引进。

站在普通人的角度,县城抢人才无疑是件好事。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哪怕是像巴菲特这样的顶级人才,不也一辈子待在小城奥马哈吗?只不过因为过去所有资源、机会都集中在大城市,才驱使人们不得不涌向北上广。

现在,诸多县城陆续加入“抢人大战”,随着县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也给了不同的人更多的选择机会。只是目前各地抢人的门槛还有点高,而县城急需的其实是“普通人”。毕竟,人是塔基,人才是塔尖,基础大了,人才自然会冒出来;而一味引进人才,其他就业群体不足,配套和服务也难以完善。

所以,相比给钱给福利的抢人做法,真正能对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的,可能是《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的:全面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确保稳定就业生活的外来人口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一视同仁。这需要各地认真领会、深入推进。特约评论员 涂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