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95后博士发19篇SCI后任副教授:年轻人需要“卷”一点

澎湃新闻

关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95后”博士张志维毕业后直接留校任副教授,近期在高校青年教师圈内引起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网消息,6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校长朱泽飞、校党委副书记钱波,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招就处、研工部、团委、公管处、图书馆、后勤集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17个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毕业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由钱波主持。

消息提到,参加座谈会的毕业生中,有的加入知名企业,将所思所学付诸实践;有的考取知名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追逐梦想;有的考取选调生,在基层岗位发光发热……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博士毕业生代表张志维发表19篇SCI论文,留校任教获聘副教授,为“中国芯”继续努力……

根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今年4月公布的拟聘用人员公示信息,张志维出生于1995年12月,获公示拟人特聘副教授。

今年5月,《中国科学报》就曾刊文介绍了张志维拒60万年薪offer留校任教的消息。

报道介绍,张志维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杭电)硕博连读研究生,今年3月完成博士论文答辩,随后通过了该校特聘副教授的公示。张志维在5年硕博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10多篇SCI论文,其中9篇发表于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期刊。

“这几年学校的人才聘任要求水涨船高,博士一毕业就成为特聘副教授,确实不容易。”在杭电辅导员申东升眼里,学生张志维可谓“出道即巅峰”。张志维却比谁都清楚,自己是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才能够登上巅峰。

关于论文数量,张志维在采访中特意嘱咐《中国科学报》记者:“不要提论文的具体数字。”他的顾虑也是有原因的。“这么多论文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呢?有几篇文章能真正落地实现技术转移呢?”曾有学术同行提出这样的质疑。

张志维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微波/毫米波,与5G/6G通讯密切相关。“我主要做微波毫米波功率放大器芯片,就是俗称的集成电路,研究本身偏工程应用。”张志维说,“在我的研究领域,一般是先提出一个想法,然后通过仿真、实验、产品、测试,最后的呈现就是论文。这样发表的论文大多是建立在成熟产品之上,不存在闭门造车写论文的情况。”

2020年9月,张志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前往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访学。期间,他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Vincent Fusco教授指导下开展研究,合作发表了5篇SCI论文。Vincent Fusco评价张志维在微波毫米波功放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混合EFJ功率放大器,首次提出了阻抗频率调制的概念,这些在通信产品上都可以得以应用。”张志维围绕应用补充介绍道,“我们研发的芯片提供给中电科,助力其实现公里级毫米波高速通信。”

为什么能发表这么多篇贴近应用的论文?张志维称自己一直关注微波毫米波功放领域的风吹草动。“每天早上我都要浏览相关的论文,看到标题大体就能猜到文章写的是什么。这种状态我一直保持着,乐在其中,因为可以促使我思考,提出新的问题并开展相关研究。”

张志维的导师、杭电新型半导体器件与电路团队负责人程知群教授告诉《中国科学报》,张志维发论文和做芯片产品研发都很出色,主要得益于他很专注,而且有自己的想法。

在学校公示前,张志维就已经拿到某大厂起薪超过60万的offer,但他最后的决定是,继续留在实验室从事毫米波芯片研究。

对此,张志维说:“年轻人需要‘卷’一点,9年校园生活让我养成了良好的时间管理和执行能力,也让我见证了学校集成电路学科的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探索和研究的方向,未来需要更多的科研力量才可以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记者 岳怀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