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研究生放弃入学 专家:解决“录而不读”应改革招录制度

红星新闻

关注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发布《关于陆某某等32名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的公示》,称该校2022级32名研究生新生由于未能在2022年8月28日-29日入学报到,按照规定,学校将这32名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名单进行公示。

该通知发出后引起网络热议。9月2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研招办回应称,学校将不会因此补录其他考生,尊重放弃入学学生的选择,如果这32名学生有疑问,可向研招办提交书面说明,学校会酌情处理。

相关教育专家表示,学生“录而不读”并不代表其不负责任。由于考研只能报考一所学校(专业),学生做出这一选择有多方面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行为确实带来了招生指标被浪费的问题。专家建议,应该是在尊重学生选择权基础上,推进招生录取制度改革。

“录而不读”屡见不鲜

该校去年38人被取消入学资格

多所高校近年出现类似情况

9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发布了《关于陆某某等32名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的公示》,公示中写明,根据《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法大发[2021]62号)第五条“新生因故不能按期入学的,应当于报到日前请假,未请假、请假未获批准或者请假逾期不报到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公示时间为2022年9月19日至23日。

名单显示,32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因故无法按期入学,其中包括内地硕士研究生15人,内地博士研究生7人,还有港澳台地区研究生4人,外国留学研究生6人。

红星新闻注意到,中国政法大学去年也有38名研究生被取消入学资格,今年被取消入学资格的研究生人数已有所下降,其中内地硕士研究生人数从25人降为15人。该校商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种情况并不是每年都有,今年工商管理专业弃学的人较多,有可能是因为学费较高,每年好几万元。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高校学生“录而不读”的现象屡见不鲜。2019年就有媒体报道称,苏州大学68名研究生因未按学校规定办理入学手续,被取消入学资格;2020年太原理工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49名研究生逾期两周未履行报到手续,视为放弃入学资格,不予注册教育部电子学籍;2021年,中国地质大学39名研究生新生因个人原因放弃入学资格,华南农业大学177名普通高考录取新生放弃入学资格,安徽师范大学105名全日制本科新生放弃入学资格,福州大学共有119名本科学生放弃入学资格……

专家观点:

“录而不读”是考生的选择权

应改革研究生招生制度

9月22日,红星新闻采访到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他表示“录而不读”与诚信无关,是考生的正常选择权利,不必对“录而不读”考生义愤填膺,解决“录而不读”问题要改革研究生招生制度。

熊丙奇认为,“录而不读”是考生的选择权利,高校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至于因“录而不读”带来的招生计划被浪费,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想来读的学生又不能补录的问题,应该通过改革研究生招生制度解决。通过考生和学校双向选择、多次招生、多次录取,提高考生对录取学校的满意度,实现高校招生指标的更优化配置。

熊丙奇同时表示,学生“录而不读”并不代表其不谨慎、不负责任。学生做出这一选择有多方面原因,如选择就业、出国留学,或者对录取学校、专业不满意,或因被从全日制调剂到非全日制等。由于考研只能报考一所学校(专业),不能被录取的学生只有申请调剂,调剂虽然能让部分考研生“上岸”,但他们不一定对调剂的学校满意。考生在接受调剂之后,又决定不报到入学,这也是一个选择的过程。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行为确实带来了招生指标被浪费的问题。

“解决方案绝不能是约束考生的选择权,而应该是在尊重学生选择权基础上,推进招生录取制度改革。 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录取学校的满意度,可以在研究生招生中探索实行申请-审核制。”熊丙奇说。

红星新闻记者 任江波  实习生  邓宝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