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5北京信息科大在职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新浪教育

关注

一、学校概况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是由原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和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的以工管为主体、工管理经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的大学。

学校现有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共计近12000人。教职工134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09人、专任教师848人、双聘院士4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300多人。

学校拥有北京市重点学科3个和重点建设学科9个,部级重点学科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实验室分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5个,北京高校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原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2个,财政部与北京市共建开放实验室2个,机械工业重点建设实验室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牵头建设的“北京世界城市循环经济体系(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被列为市教委“2011计划”培育项目。近几年北京市以专项形式连续对我校科研基地和科技创新平台进行重点建设,学校已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和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

学校在电子信息与计算机技术、现代制造与光机电一体化、知识管理与技术经济等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研究水平,科研力量雄厚,特色和优势明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07-2009年,学校连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4新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项;近5年来,学校共获得行业、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42项,取得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共495项;发表论文5046余篇,进入三大检索论文近1492篇。

学校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1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3个,覆盖了工、管、理、经、法等5个学科门类,同时,学校还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和8个工程硕士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

二、培养目标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一种职业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侧重于工程应用。工程硕士生以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方式在职攻读学位,按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正规和系统的培养,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研究和解决本领域工程实践中的技术问题。

三、招生领域

我校2015年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5个工程领域(代码):机械工程(085201)、仪器仪表工程(085203)、控制工程(085210)、计算机技术(085211)工业工程(085236)

四、报考条件

2012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学士学位,或者2011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本科毕业证书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报考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年限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的,须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五、报名方式

工程硕士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即所有报考者在相关考区考试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互联网提交报名信息;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现场报名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等。

1、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工作启用全国统一报名平台。考生于6月23日—7月11日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 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管理信息平台(考生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按信息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

2、现场确认

考生于7月12日—15日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台身份证件、华侨身份证或外籍护照)、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3、报考我校考生可以在北京市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地点现场确认并参加考试。

4、考生只可选择一个招生单位报考。考生取得的GCT成绩当年有效。

5、考生可于10月15日后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六、资格审查

全国联考成绩发布后,达到我校第二阶段复试分数线的同学登录学位网下载《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一式两份),本人签名后,再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将该表与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审查后交还本人)及证书的复印件一并交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申请资格审查。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同时提交认证报告。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报考者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七、考试方式

工程硕士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包括:

第一阶段,考生参加由国家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试时间为2015年10月 25 日8:30~11:30。(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安排见准考证)。

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英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我校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报考本校工程硕士研究生的“GCT”成绩合格分数线。

第二阶段:凡报考我校工程硕士研究生并且“GCT”成绩合格的考生,可申请参加我校相应工程领域专业考试和和综合面试,即第二阶段考试。我校第二阶段考试时间为2015年12月中下旬,考试地点另行通知。专业基础课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考试主要以面试方式进行,重点考核考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我校根据考生的“GCT”成绩、专业考试及综合面试结果决定是否录取。

我校专业基础课考试时仍使用GCT考试准考证,请考生妥善保管。同时,参加第二阶段考试的所有考生需填写《2015年参加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请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八、录取

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录取工作由研究生院及招生学院共同确定: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划定录取分数线;相关招生学院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总成绩,及德、智、体情况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定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批准。录取的考生于2016年春季入学。

九、培养与学位授予

1、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课程实行学分制,大部分课程利用节假日上课,但要求在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或500学时。

2、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行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每位研究生都要有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联合指导其论文工作,其中一名来自企业,一名由学校选派。

3、按照培养计划全部课程考试合格的学员,经所在学院资格审核批准后,可进入论文阶段。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本单位的生产实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策划、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

4、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后,可申请论文答辩。通过论文答辩,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5、学员学费标准最高不超过35000元。

十、咨询及联系方式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招生与培养办公室(三号办公楼150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小营东路12号 邮编:100192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10-62843704 传真:010-82426836

E-mail:yzbzhang@bistu.edu.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