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河北师大2015年在职教育硕士招生简章

新浪教育

关注

河北师范大学是全国第二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于1998年获得授权,1999年开始招收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自1999年以来,河北师范大学坚持以服务河北基础教育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培养模式,注重培养质量,为河北省基础教育领域培养了大批精通教育科研的专家型教师和高层次管理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15年继续招生,欢迎有志之士报考!

一、报考条件及招生对象

2012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它中等学校的文化基础课专任教师或管理人员,以及省、市、区、县教育研究部门或政府机关教育系统中有相当于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教研员或管理人员。

二、招生专业领域及名额

2015年我校教育硕士招生专业领域包括: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思政、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英语、音乐)、小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共16个专业领域。其中,现代教育技术领域招收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专任教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

招生名额共计150人。

三、报名程序

(一)网上报名:考生在6月23日至7月11日期间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管理信息平台(考生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按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

(二)现场确认: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于7月12日—15日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港澳台身份证件、华侨身份证或外籍护照)、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以网上报名时选择的现场确认点为准),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三)我校现场确认点地址: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火车站乘72路车到河北师范大学下车)。

省外考生可到所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进行现场信息确认,并在当地参加考试。

四、入学考试

(一)准考证打印:2015年10月15日后,考生登录报名信息平台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二)考试科目:政治理论、英语、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专业课考试,共4门。

(三)考试时间、地点:2015年10月25日参加全国联考,考试科目有2门: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英语,考试地点以《准考证》上公布的信息为准;

政治理论和专业课考试,由我校在复试时单独组织,具体安排于复试前通知。

五、资格审查、复试、录取

全国联考结束后,我校将根据考生的联考成绩及招生计划划定复试分数线,并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及教育学院网站上同步公布上线名单。上线考生须登录信息平台下载本人《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填写有关内容并盖章后与其他证件一并交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

(一)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在复试前进行,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1.《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1份,经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并对其所填内容进行审查确认,填写推荐意见;

2.最高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经审查后,所有证书原件退还考生本人,复印件存档。

通过资格审查者,方可参加复试。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不允许参加复试,更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复试:复试时进行政治理论、专业课考试、面试。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录取:我校将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录取名单。

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调剂录取工作,仅限在考生报考招生单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单位之间进行,不进行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单位之间的调剂录取。

六、学习方式、学习年限及费用

(一)学习方式及教学地点

1. 学习方式

(1)脱产学习。脱产1年在校进行课程学习,第2年撰写学位论文。

(2)函授学习。利用寒、暑假进行课程学习,学习完规定课程后撰写学位论文,论文撰写时间不少于1年。

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半年或500学时。

(注:学科教学(生物)只招收脱产学习生;学科教学(音乐)只招收函授学习生。)

2. 教学地点统一在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进行。

(二)学习年限及费用

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采取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2至5年。全程学费(含论文指导及答辩费)共计人民币16000元(以物价局备案为准),其中不含食宿费、书费和实验费。

七、参考书目

(一)全国联考考试大纲:

1. 英语:《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日语、俄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其中,学科教学(英语)专业领域使用《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英语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 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及指南》(教育学、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二)各领域专业课考试参考书目见附件。

八、其他事宜

重要提示:有意报考者尽量在7月5日前完成网上报名,避免因最后几天网络繁忙影响考生提交各种信息。

其他不明事宜可来电咨询或发送电子邮件:

电话:0311-80788209   (教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徐老师)

电子邮件:主题“报考教育硕士”,邮箱:jyss@mail.hebtu.edu.cn

附件:河北师范大学2015年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专业课考试参考书目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15年6月12日

附件:河北师范大学2015年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专业课考试参考书目

专业 考试科目 专 业 课 参 考 书 目
教育管理 ①英语、②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③教育管理学

褚宏启、张新平编:《教育管理学教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学科教学

(思政)

①②同上

③思想政治课综合

刘强:《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新论》(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学科教学

(语文)

①②同上

③语文综合

王长华主编:《大学语文》,科学出版社(购书电话:0311-80788310);

朱维之等主编:《外国文学简编》(欧美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学科教学

(数学)

①②同上

③数学综合

张典宙主编:《数学教育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编写:《数学分析》;

张禾瑞、郝炳新编写:《高等代数》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学科教学

(物理)

①②同上

③普通物理

漆安慎、杜蝉英:《力学基础》;李椿:《热学》;

赵凯华、陈熙谋:《电磁学》

学科教学

(化学)

①②同上

③化学综合

北京师范大学等校编:《无机化学》(第三版)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东北师范大学等合编:《有机化学》上、下册(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华中师范大学等编:《分析化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86年出版;

武汉大学主编:《分析化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84年出版;

武汉大学主编:《分析化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年出版。

(其中《分析化学》任选其一版本)

学科教学

(生物)

①②同上

③普通生物学

陈阅增主编:《普通生物学—生命科学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1
学科教学

(地理)

①②同上

③地理综合

伍光和等:《自然地理学》(第三版),高教出版社

赵荣等:《人文地理学》(第二版),高教出版社

学科教学

(英语)

①英语(二)②同上,

③英语综合

张汉熙:《高级英语》,商务印书馆;《高级英语教参》;

张培基:《翻译教程》;丁往道:《英语写作手册》,外研社

学科教学

(音乐)

①②同上

③中外音乐史

吴钊、刘东升编著:《中国音乐史略》,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钱仁康编著:《欧洲音乐简史》(卫星电视教育音乐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年第1版

学科教学

(历史)

①②同上

③历史综合

朱绍侯主编:《中国古代史》;李侃等编:《中国近代史》;

王会林主编《中国现代史》;

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古代史编、近代史编、现代史编)

现代教育技术 ①②同上

③计算机基础

李秀等编著:《计算机文化基础》(第5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1版
心理健康教育 ①②同上

③心理健康教育

陈家麟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原理与操作》,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小学教育 ①②同上

③小学教育学

黄济,劳凯声,檀传宝主编:《小学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8版
学前教育 ①②同上

③学前教育学

梁志燊著:《学前教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第二版
科学与技术教育 ①②同上

③科学教育综合

朱峰:《大学物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

陈阅增主编:《普通生物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

韩选利主编 :《大学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