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国考申论中的“隐士”:提出对策题

中公教育

关注

提出对策题型在国考申论中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单独出过题了,但是在各地的省考中却多次出现。所以,各位同学还是要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复习,不要单纯地以为此类题型连续多年没有出过就不重要。其实提出对策题在国考中一直有所考察,只不过近几年往往借助于其他题型,如综合分析、贯彻执行、大作文等来体现。下面中公教育专家来具体说说这个题型的复习重点。

一、2011年,2012年的对策题需要认真做完。这两年当中,提出对策题在试题中出现了,但总体真题数量较少。但是不管怎样,这几道题也是近些年国考唯一的提出对策题,所以需要我们认真的研究,仔细分析,研究每一条对策是如何提出来的。对策题不管如何提问,答案往往都在材料中,这是考试大纲决定的,所以,只要我们认真阅读材料,抓住要点,就不会有很大困难。     二、认真学习推到对策的过程。对策题中所出现的对策一般分为两种,一种为直接对策,较为简单,直接摘录稍稍加工,就可以使用。而另外一个就是需要稍加推导的对策。如材料:“刚刚结束的五一黄金周,又为各地创下了旅游人数与收入新高,南昌旅游收入近五亿元。五一期间,湖北省共接待游客962.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21亿元。然而,在我国多个城市存在的导游服务不规范、质量不高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此题中,我们发现,多个城市存在的导游服务不规范、质量不高的问题导致了旅游业发展受限。所以,我们稍加推到就得出了:旅游管理部门应该加强行业管理,通过严格规范导游服务,提升导游服务质量,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三、研究省考真题。国考真题的数量毕竟是有限的,对我们而言总体数量也还是少的,所以,我们需要的就是积极寻找相关其他省份的真题进行解答。尤其是陕西、山东等地方,或者大家可以参考中公教育的提出对策专项练习册,积极做题训练。

四、积极研究其他类型的题目,如综合分析,贯彻执行等。这些题目对我们来说很多都会用到提出对策的能力。如我们熟悉的倡议书、建议、计划等,基本都会用到。大家完全可以仔细研究一下这些题目中的对策部分,提升自己的能力。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该题型总体难度一般,只要各位同学多加练习,一定可以拿下较高分数,各位同学加油,祝各位取得理想的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