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要点

新浪教育

关注

国考一结束,不少考友大声疾呼行测没有写完,但申论时间相对还是比较充裕的,相比2017而言整体难度变化不是很大,侧重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现在大家最急切的心情是放松之后想要看看自己考得如何。结合广大亲爱的考友们的回忆,粗略整理2018申论(副省级)答题要点,具体如下:

一、根据“给定资料1”,对调研组的调研材料,从成绩、问题和建议三方面进行概括。

[题型分类]归纳概括题

[答题思路]分别从成绩、问题和建议三方面进行分条作答。成绩是取得的突破,行业领先的举措等;问题是现行不足和落后的方面;建议是未来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措施。

[答题要点参考]

成绩:1。智能制造政策体系完备;2。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3。率先成立制造协会;4。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和核心技术初见成效。

问题:1。智能制造的基础有待夯实;2。装备缺“核”少“芯”;3。实施智能化企业占比较低;4。核心技术滞后;5。生产性服务业滞后。

建议:1。瞄准“四基”短板,在重点领域的“四基”工程化、产业化和应用上取得突破;2。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工匠型”企业,促进“产品”向“精品”转变;3。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订,形成行业发展的技术标准;4。建设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在化工、汽车等重点行业开展智能化试点示范;5。构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共同体;6。新增集聚平台,培育技术中心,建立技术创新联盟。

二、根据给定资料,如果上级部门来W市考察,请写一份关于W市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探索的汇报提纲。

[题型分类]应用文写作

[答题思路]提纲类应用文,需要有标题,但不需要落款,具体内容主要介绍W市经济产业升级探索的相关举措。

[答题要点参考]

关于W市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探索的汇报提纲

W市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探索举措主要有:

一、多次举办中国机器人峰会。意义:发展智能经济是促进传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招;效果:机器人企业落户等。

二、规划建设机器人小镇。意义: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突破口和助力器;作用:减员增效。

三、从模仿到跟随,再到自主创新,涌现一大批本土系统继承和服务供应商。

四、吸引高端人才,实现技术创新,如:溅射靶材巴托依赖进口等。

五、政府推动,政府与企业家、企业之间密切互动。

三、根据给定资料3,对“借用人的‘慧’,打造物的‘智’”加以分析。

[题型分类]综合分析理解类

[答题思路]定位到给定材料3的第五自然段,联系上下文进行分析。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人的慧;二是物的智;三是人的慧与物的智之间的关系。

[答题要点参考]

1。人的“慧”指的是人的“脑子”,人有头脑,具有思考力和创新力,比如:“美味中国”的智能炊具的制造,属于设计创新;

2。物的“智”指的是物体或事物本身所具有的功能和作用;

3。这句话的含义是要通过人的智慧,通过智能化使物具有“大脑”,将物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和展示回来,通过工业技术和设计创新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化、交互化的工业设计。好的设计不仅仅是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还需要关注人类、关注生存环境,思考人与产品、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实现人与物之间的和谐共同发展。

四、根据给定资料,谈谈你对“想象力经济”的理解。

[题型分类]综合分析理解类

[答题思路]与上一题相近,但侧重主要概念词汇解释,主要从:想象力经济的含义;想象力经济的意义、价值及实现措施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解读。

[答题要点参考]

1。想象力经济指的是以指在“共享经济”的理念下,将“众创”的模式推动想象力和创新向生产力转化,致力于用设计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其本质就是将人的创新精神转化为商业价值的一个过程。

2。想象力经济的价值与实现途径:(1)让想象力产生价值乘数效应,这正是“众创”所希望的结果;(2)想象力是消费升级的原动力,让消费者为内心的归属感买单,突破口就在于找到消费者真正的需求;(3)设计师通过与用户进行交流激发创新灵感,与企业沟通将设计转变为惠及大众的创新产品,这就是想象力经济的落地体现。

五、请思考句子“科学、艺术和古文化对于想象力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构成了想象力的源泉”,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题型分类]文章写作类

[答题思路]通过阅读划线句子出处的“材料5”,结合其他相关材料提炼中心论点与分论点,然后进行论证。要结合材料但不拘泥于给定材料。

[答题要点参考]

很显然这句话是正确的,所以需要进行正面论证即可。首段最好回扣主题。

中心论点:科学、艺术和古文化对想象力起到重要作用,构成了想象力的源泉,也是创新的原动力。

分论点1:科学为想象力插上腾飞的翅膀。举例论证:人工智能、VR技术、发明等为人的想象力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空间等。

分论点2:艺术使人类的想象力向无止境、无限美丽的世界前进。

分论点3:中国人的想象力以自己文化传统的优势为依托。

最后进行总结升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