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厕所管理员招聘要求本科学历 背后原因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厕所管理员招聘要求本科学历,背后原因是...

手握本科文凭的上班族有点坐不住了。近日,武汉市某单位招聘厕所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竟是本科,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据悉,最近几年该单位在招聘事业编的工作人员时,最低学历要求都是本科生,公厕管理站是一个科级单位,目前在岗的公厕管理员都是本科生。

近日,一则厕所管理员的招聘启事火了。

3月2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度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简章显示,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厕管理站要招两位公厕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

这一公厕管理员岗位要求引发了网友们的吐槽,看来不好好读书,管个厕所都不够格了。

3月4日,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道,“公厕管理员并不是扫厕所的,主要负责管理。”

招聘公厕管理员,学历要求本科

简章内容显示,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521名。其中,区直单位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厕管理站的招聘信息如下:

岗位名称:公厕管理员;

岗位类别:管理;

岗位等级:9;

岗位职责描述:从事全区公厕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

招聘人数:1人(两个代码各1人);

最高年龄:30;

最低学历:本科;

最低学位:学士;

专业:专业不限。

此外在此次招聘中,部分教师岗位,医生岗位对最低学历要求也仅为大专。

3月4日,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近几年,该单位在招聘事业编的工作人员时,最低学历要求都是本科生。公厕管理站是一个科级单位,目前在岗的公厕管理员都是本科生,他们一人分管若干个公厕,主要工作内容是对公厕日常巡查、维护等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公厕管理员并不是扫厕所的,主要负责管理。”

这名负责人还说,让人才去管理厕所,是重视厕所建设的一种体现。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厕所管理的水平之所以被提升到现在的高度,和我国长期以来改善公共厕所卫生条件的努力分不开。

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3.8亿元人民币,新建、改造2126.3万户农村厕所。到2016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80.3%,东部一些省份达到了90%以上。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去年11月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行动启动以来,全国旅游系统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本科生就业选择范围更广

1月26日,人社部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018年的就业形势从总量上看,压力依然存在,今年城镇新成长的劳动力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是一个历史新高。

新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的就业选择也更多元化。

大学生争当城管、研究生当保安、研究生竞争应聘环卫工等新闻时有见诸报端。

本科毕业的阿檀向中新经纬记者吐槽了自己当年找工作的情形:她毕业于某重点外语院校,却在家人的鼓励下应聘了北京某旅游景点的售票员,“爸妈认为这是一份铁饭碗,只要在编制内,卖卖门票又有什么关系?”

那次“应聘售票员”的经历让阿檀难以忘怀。“当时记得售票员只招5个人,但当天提交资料和简历的队伍从前门排到了后门的马路上,浩浩荡荡好几百人,看着密密麻麻的人群我决定放弃,哈哈,感觉自己售票员都当不了。”

而在去年,苏州市殡仪馆招聘“殡仪服务员”一职,要求“经济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也引起了社会舆论热议。

在苏州市人社局的官网上,该招聘的岗位简介表显示,苏州市殡仪馆此次招聘2个岗位,1男1女,岗位名称为“殡仪馆服务员”,岗位简介为:遗体接运、火化、整容等。这一岗位的学历要求为“本科”,专业要求则是“经济学”,其他条件是具有2年及以上工作经历。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应称,“殡仪馆服务员一职招收经济学本科”,是由于其工作内容中还涉及到经济业务洽谈,也就是殡葬业务中会有些经济往来,比如用车、收费等。

苏州市殡仪馆一业务科工作人员也称,此举是为了储备人才。“他们进单位后干的还是殡仪馆服务员接运遗体等活儿,但我们主要还是为了之后的发展储备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游新闻、中新经纬、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