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行测言语理解之选词填空方法透析

中公教育

关注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中,言语理解都是必考题型,而在这个大的方向中,选词填空的题目频频出现,以至于很多人不愿意做这个类型的题目。今天中公教育就和大家一起来剖析一下这个题型:

(一)考情分析:只要是考到行测言语理解这个部分,都会涉及到选词填空,这样的题型对我们大家来说都不陌生了。对于国考有上升的趋势。

方法透析:解决这个题型一共可以分为这么几个步骤:第一步根据具体的句意确定空缺处的大概含义,第二步根据你确定的含义到选项中选择含义一致的,第三步如果含义一致的不仅有一个那么就通过具体的色彩还有一些用法的不同来辨析应该选择哪一个。

(二)答题方法:在做这类题目时考生大多用的都是代入法,直接把选项往题干里面带入,读一下是否符合自己的语感,符合就直接选,如果都符合就看看哪个看着更顺眼一些。这样的方法不是说肯定不能作对,而是正确率自己去发现也是不够高的,所以在这个时候大家要做的不是使劲做题,而是回过头分析一下自己的方向方法是不是有问题了。

其实做选词填空我们最好的方法是语境分析加辨析词汇。因为既然考察我们这样的题目,题目就一定不是一点规律都没有的,还是有很多的点可以去找到正确答案的,所以一定要学会用语境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三)例题展示

[例题1]恩格斯曾经说过,作品的倾向不要特别的说出来,而是让他自己从场面和情节中-------出来。

A表露 B流露 C表现 D呈现

答案:B

[中公解析]通过文段句意可以了解到这是说文章作品中会包含这些情感,并且这个情感会展示出来。那么展示出来的话四个选项意思都符合,但是我们要看到所要求选择的那个展示出来是在场面和情节中不是故意的展示,所以应该选择不经意间的表露应该就是流露。所以选择B选项。

[例题2]在多元文化语境下,出现…… 的情感价值取向实属正常现象,我们充分尊重个人的情感选择。但是过度……情感的极度自由,极度物欲,其实会给个人的幸福带来许多内伤。

A林林总总 鼓吹 B满目琳琅 渲染

C纷繁芜杂 追逐 D标新立异 强调

[中公解析]多元的情况下应该出现的是多重的情感价值取向,所以多的意思应该是ABC,但是B指的是商品的东西。所以第一个空比较AC更合理。过度,极度等等的是一种比较贬义的内容,所以相对来说鼓吹更合理一些。所以选择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