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命题趋势变化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年的国考笔试在今天已然结束,经历了考场上的“一目十行”、“过关斩将”,在考试结束后,不妨来客观冷静地看一下这一次的考试。以下我们谈谈行测中判断推理命题趋势变化。

据考生回忆对于判断推理来说,大的趋势依然没变。题型依然是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四种,相应题型的题量也与往年保持一致。具体从考查的知识点的分布来看,其基本相同。以下具体来看各题型知识点命题趋势的变化。

一、图形推理

近五年国考中图形推理知识点的分布如下表。

从以上的表格可以看出,图形推理的考查基本涵盖了各类知识点,题量也比较均衡,对于立体类题目的考查仍然是情有独钟。

二、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与以往相同,考查的是对概念的理解,从做题方法的角度来说,并无不同。从被定义项的选材来看,保持了涵盖多个学科的传统,同时又选择了一些与科技网络方面相关的概念。

三、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的考查知识点主要仍然是内涵和外延、语法和语义的角度,但是增加了对常识知识的考查,比如数学、化学等方面。

四、逻辑判断

近五年来市地级国考的逻辑判断知识点分布如下表: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市地级的逻辑判断题目依然是以论证类和分析推理为主,其中论证题目的设问比较全面,包含了加强论证和削弱论证和前提假设。而分析推理题仍然是以一篇材料带上5道题目的形式进行考查。

(来源:华图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