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时政热点:平安春运 该如何防范天下无贼

新浪教育

关注

“抓小偷!”1月24日10点35分左右,南京至衢州的G7389次列车即将驶入杭州东站,此时7号车厢突然传来抓小偷的喊叫声。列车长贡旭果断拦住嫌疑犯的去路,在旅客的协助下,将他控制在列车车厢背向站台的一侧车门。最终杭州东站派出所接警后,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1月28日 新华社)

许多人应该知道《天下无贼》这部电影,春运路上,有一个在外地打工的大男孩,他叫傻根。傻根说:“我在大山里,跟狼说话,我就不信,狼都没伤害过我,人,会伤害我?人,怎么可能比狼还坏呢?”但是,事实是,的确有人能够做到面带笑容与你握手,转身就把你坑得找不到北。

长期以来,安全出行意识淡薄现象都比较普遍,尤其表现在防偷、不粗心方面。这就要求民众出行时既要“向前看”,又要“防后手”。在车站的检票通道、进站口等拥挤位置,乘客的注意力往往放在眼前的检票处,但是忘了背在身后的背包等,一旦疏忽大意,就会成为行窃者的狩猎对象,旅客丢了行李不说,还给出行的旅途‘添堵’。另外,当乘客在站内候车、到达列车上的时候防盗意识常常会下降,加上旅途的困乏便会打起瞌睡,这正是小偷的最佳下手时机。由此看来,大家防盗意识的淡化是让“三只手”们有机可乘、屡屡得手的根本原因。

那么,如何警惕乘车出行背后的“三只手”,保障出行安全呢?一方面要求媒体、铁路、公安部门加强民众安全出行的教育引导,在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增加防骗、防盗等提示性标语。另一方面,作为民众自身,更要增强安全出行意识。乘车出行要将行李放在视线范围内,不要将行李放在自己座位后面的行李架上,以便于自己随时观察,在车上休息的时候,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贴身口袋里面,同时尽量结伴出行,互相照看贵重物品。在发现财物丢失后要及时与车站、列车工作人员联系,为找回财物提供有利时机。

另外,从一些被盗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正是由于公安民警的及时发现才及时抓住不法分子。因此,良好的春运环境也是保障乘客安全出行的必要条件,随着春运的火热进行,乘客出行密度持续升高,更要求公安部门要加大巡视检查力度重拳出击、不遗余力打击犯罪,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春节即将来临,客流多、旅途情况复杂,如何保证安全出行?不仅需要民众提升防盗意识,更需要公安、交通等公共部门创造出良好的春运环境,遏制住你身后的“那只手”,让旅途畅通无阻。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