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申论归纳概括:深思作答对象 保证作答方向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大部分考生心目中,申论最简单的题目莫过于归纳概括,这类题目仿佛就是最直接的读材料、抄材料。但是这类题考生的得分率并不高。正所谓“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归纳概括要找点,精准审题是关键。我们一般审题要申请“题型、材料范围、作答对象、字数、问数、有无特殊要求”这几项,而对于归纳概括而言,变化最大的其实是概括的对象,也就是“作答对象”。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审清“作答对象”,明确找点的方向,确保自己找对要点。

归纳最基础的作答对象包括“原因、问题、影响、措施”这四类,这四类的作答对象对应着我们之前在阅读方法篇给各位考生强调过的“原因词、影响词、问题词、对策词”,所以,大家在找点时是可以结合词汇来确定要点的。这些作答对象对应的题目难度不高,考生的得分率也会相对较高一些。

而归纳概括题目的真正难度在于不常见的作答对象上,归纳概括的作答对象中也会出现一些需要进一步理解的对象。那么面对此类概括题,要对概括对象进行深层次理解。方法大致分为三步:

第一步,划定限定词。

比如,2016陕西考察“模式”,题干为:

请你根据给定资料3,总结出西安高新区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不同模式。

要求:(1)准确全面、条理清晰;(2)180-300字

面对这个题干,我们能判断清楚对象是“模式”,那是什么的模式呢?是“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模式。那与高新区有关系吗?有关系,是高新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时用的模式。但是归根究底,找模式时一定是与中小微企业发展有关系的,所以找点时要判断是不是与企业发展相关的。

第二步,转化作答对象。即,将作答对象进行同义转化,变为我们常见的词汇进行理解。还是2016年陕西考察“模式”这道题。这道题我们要分析清楚什么是“模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这是什么模式”一类的问题,那么面对这类问题你最先想到什么?比如“形式”、“方式”等等,那么我们在找点的视乎就要在材料中找有没有与模式意思相近的词汇出现,可能就是答案要点。

再往深一层理解,比如生活中我们我们可能会说以“面授的模式”上课,那在这里模式是不是就是指一种上课的方式、做法?所以模式也可以转化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做法。审题到这里我们其实就已经有了找点的方向,也就可以回归材料精细化阅读了。

第三步,依据作答对象转化答案。

以2014年国考副省试卷为例。题干为:

给定资料2揭示了当前社会心理方面存在的若干“缺失”,请对此予以归纳概括。

要求:全面准确,分条归纳,不超过150字。

面对这道题我们先用前两步转化作答对象,找社会心理方面的“缺失”,这是问题词汇,其实就是找“社会心理方面缺少了的东西”,或理解为“社会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在材料中找到这样一个心理问题:

“近三分之二的人感到压力较大,产生职业倦怠。尤其在警务、医护人员、高层管理者等职业群体中。70%~80%的人都感到压力大,表现为失眠,记忆力衰退,容易紧张、焦虑和抑郁。许多人感到调整自己原有的心理定式和行为模式越来越困难,心理放松、宣泄郁闷的机会和渠道越来越少。”

我们发现这确实是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但不完全是缺失。因为材料中的“压力大、紧张、焦虑”这些问题词汇是人们多了压力、焦虑而不是少了。那我们缺失的是什么呢?这就需要转化答案,我们缺失的是“放松和轻松”,所以这个题最终的答案核心应该呈现为“心里放松缺失”或是“缺失心理轻松”。即:“心理轻松缺失。人们感到压力大,易紧张、焦虑和抑郁。”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