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国考申论技巧:归纳概括有妙招 快速提升实效强

新浪教育

关注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广大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需要越过申论和行测两座大山,而其中申论往往是主要拦路虎。因此,今天就带着大家破除常见的畏惧心理,踏上申论点睛学习第一步。申论考试中,核心基础题型即为归纳概括,所以今天咱们就来看一看归纳概括如何巧妙解答,奠定申论作答基础。

一、作答第一步,明确题干信息,把握作答方向

归纳概括题型在题干当中信息往往较为简单,一般可以从以下几种词语来进行判断,主要有归纳、列出、整理、总结、简要陈述等,如果遇见有此类词语,一般即为归纳概括题型。

二、作答第二步,根据题干回归材料寻找要点

申论主要考察对给定材料的提炼,将与题干相关的材料进行阅读,在有限的字数当中将要点尽可能多写出来,才能获得更高分数。在此时,我们可以根据题干里面展示的要素进行分析判断,常见的维度有以下几个层次。第一概括问题时,根据不良思想倾向、缺失、不足、困境等进行寻找;第二概括做法时,根据举措、成功经验、努力等进行寻找,第三概括影响时,根据积极影响、消极影响、危害、负面效应等进行寻找。

在把握具体的作答方向后,考生们就可以根据材料内容进行筛选,遴选出与题干要素相关的内容。把握材料的核心逻辑,注意把握词语与语句之间的运用,在寻找关键词的时候注意把握首句、尾句、中心句,将材料给定内容全部进行整理。

三、作答第三步,注重加工优化,将答案完美呈现

在具体的内容找出后,我们并不要着急着直接抄到答题纸上,因为此时答案字数可能过多,所给格子可能不够用,或者答案内容一团糟,没有逻辑性,考官在对我们答案进行判断时,不容易看出我们答案的条理性,就会导致部分词语被遗漏,丢掉一部分分数。所以建议广大考生一般需要从内容上和形式上两个方面进行加工,形式上一般分为总分结构即可,内容上建议各位考生以同主体法、同义法、同范围法来进行分类,让作答内容更具有条理性。

通过以上讲解,希望能够切实帮助各位考生掌握归纳概括核心要领,揭开其神秘面纱,做好申论备考第一步。然后以此为契机,打开申论认知大门。日常备考过程之中也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苦学和敏学相结合,多学习申论解答方法技巧,做到事半功倍。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