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国考行测技巧:细节判断题之“慢工出细活”

新浪教育

关注

细节判断题在历年的公务员考试行测中都占据着一定的比重。虽然题目的数量不是很多,但作为常考的题型,必须予以重视。很多同学在做到这类题型的时候往往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同学们在备考的时候不知道这类题型如何把握,怎样才能快速提高自己的解题速率呢?下面教大家几招提高效率的办法。

一、控制阅读节奏

片段阅读的题目要求我们在阅读题干的时候要快,并且能够在快速阅读中概括出主旨观点。从宏观上快速把握文段的中心,而细节题的考查以微观为主。在一个句子中挖出一些条件或者语词进行选项的设置。因此,我们在阅读细节的题干的时候要慢一点,以便在选项的分析中能够快速的定位到题干中。

二、关键信息敏感

一边阅读一边关注题干中的词语,比如:数量词、条件词、关联词。选项中就会以这些词语进行变式考查,关注语句中的条件关系。

例:一些科学家认为,户外活动和近视的关联证据并不充分。大部分流行病学研究是根据问卷调查估算孩子们呆在室外的时间。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验光师克里斯丁表示,这种数据的可靠性有待商榷。在一项关于可穿戴光传感器的小规模实验中,她发现人们往往会错误估计自己呆在户外的时间。

A。流行病学研究中问卷调查方法往往是不科学的

B。人们对自己户外活动时间估算可能存在偏差

C。户外活动时间长短和是否近视之间不存在关联

D。可穿戴光传感器试验主要用于记录户外活动时间

提示:语段中的词语“并不充分”“估算”“有待商榷”“错误估计”等词语重点进行关注。适当的时候可以作标记。许多的错误选项的类型,比如:无中生有、绝对表述等大家要熟练掌握。敏感题干的同时,结合常见的错误选项的类型进行分析。做到这一点在分析选项的时候效率就大大提高了。

[解析]结合上一道题目中的选项分析。A选项“方法不科学”,定位到题干第三句“数据可靠性有待商榷”表达的不是同一个对象和内容,A项属于无中生有的选项。B项定位到题干中在最后一句,符合题干的意思。B项是正确选项。C项表述为“不存在关联”,定位到题干中在第一句中。题干表述为“并不充分”,所以属于绝对表述。D项“用于记录户外活动时间”,在题干中找不到相应的表述。正确选项为A。

希望大家在备考中能够多多练习,对这部分题目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又快又准的做题。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考试中当大家花了一分钟还没有做出来时,建议大家学会放弃,不要为了一颗芝麻丢了整个西瓜,把时间花在你拿手且正确率高的题目上,不要过于在这里浪费时间。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