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解题方法之特值法

新浪教育

关注

在行测考试中,每年都会有固定的五部分,常识、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在这五部分当中,数量关系可谓是一个难点。每年的考试,都会有很大一部分同学直接放弃这一部分的作答,全部蒙同一个选项,但其实在这部分当中,有很多基础的题目,我们是可以拿到分数的。

在数量关系中,有很多简便的解题思想,能够帮助我们在考试的时候,花最少的时间,快速解决题目,特值法就是其中之一。当题目条件不足,缺少条件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把一些不变量或者任意量设成特殊的数字,直接列式计算,此为特值法。

特值有很多种设法,主要的原则就是尽量简化计算,如果都能是整数计算的话,计算速度是最快的。其中有一种设法称为:按比例设特值。比例其实属于一种相对数字,只要满足这样比例关系的所有数字都可以。因此出现比例关系的时候,我们能把比例数字直接当成是各自的实际量,进行列式计算。

例。甲乙丙工作效率的比例为3:4:5,甲单独做A工程需要25天,丙单独做B工程需要9天,现甲乙丙合作两项工程,一共需要( )天。

A.8 B.9 C.10 D.11

[解析] 利用特值思想。假设甲乙丙的效率就是3、4、5,A工程的工作量=3×25=75,B工程的工作量=5×9=45,两项工程总的工作量=75+45=120,根据合作的基本公式:工程总量=效率和×合作时间,因此合作时间=120÷(3+4+5)=10天,答案选C。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