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行测备考指导:一组成语的前世今生

新浪教育

关注

在行测中,有一种题型大家看了很头疼,刷了很多题,好像准确率没有太多变化,词都认识,就是选不对。说到这里相信大家都能猜到了,就是逻辑填空题。那为什么很多词语大家觉得似曾相识,但是在选择的时候又选不对呢?其实,很有可能我们只是了解这个词语的皮毛,不知道它的前世今生。下面就来拿一组词为例,来谈谈成语的前世今生。

成语1:洛阳纸贵

这个成语同学们如果不了解,很容易望文生义,觉得是说洛阳的纸张非常的昂贵。但是如果了解它的前世,我们就能更恰当地理解它的今生。

[前世]《晋书·文苑·左思传》:“于是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

从它出自《晋书·文苑·左思传》就知道,这是一个关于文学家左思的故事。故事是说晋代的文学家左思在他年轻的时候,被自己的父亲瞧不起,认为他未来不会有什么大的成就。左思听到后,没有自暴自弃,开始发奋学习,花费了10年的时间写成了《三都赋》。《三都赋》在当代名人的推荐后,非常受欢迎。而那个时代还没有发明印刷术,人们只能拿纸互相抄写,因为人数太多,使得洛阳的纸张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所以洛阳纸贵其实是左思作品非常优秀带来的一种现象。了解了故事之后,我们就可以推测出它的今生。

[今生]比喻著作有价值,广为流传。

成语2:有口皆碑

说完“洛阳纸贵”,我们再来看一组跟它意思比较接近的成语“有口皆碑”。

[前世]《五灯会元。永州太平安禅师》:“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结合它的出处,作者的意思是说东西想要卖得好,根本不用在石头上刻字宣传,路上的行人都会是它的活招牌,达到众人皆知的效果。

[今生]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功劳碑,现在用来比喻人人普遍称赞。

了解了这组成语的前世今生后,我们来看下面的这个例句。

[例题]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10月11日揭晓,________文坛的中国作家莫言获奖,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一时间,他的作品________,网上书城的存货被一扫而空,对于因得奖而引发的抢购阅读热潮,莫言很________,他说:“我不希望出现所谓的‘莫言热’,即便有,也希望能在很短的时间冷却下去,大家该干嘛就干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蜚声 洛阳纸贵 不以为意

B。闻名 有口皆碑 兴味索然

[解析]A。此题在描述的事莫言获奖后,作品受到大家的抢购,莫言对此不是很看重。第二个空主要描述的是大家抢购的场面,因此洛阳纸贵更符合要求,而有口皆碑更强调大家对作品的称赞。故此题正确答案为A。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