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申论备考技巧:贯彻执行题要怎么答

新浪教育

关注

很多考生表示,除了作文题,最怕的就是贯彻执行题。但是,很不凑巧的贯彻执行又是国考申论必考的题,而且在有的试卷中甚至还会出现两道贯彻执行题,分值高达40分。所以,我们是无法躲开或是无视这个题型的。不过,庆幸的是只要我们把握命题人出题的规律,掌握这一题型的变化特点,贯彻执行也可以很简单。下面,带大家了解答题详情。

贯彻执行最明显的是在文种的方面的变化,经历了由陌生文种到“仅写一份材料”的转变。例如,在2012年副省级的这套试卷中出了这样一道贯彻执行题:

“给定资料8”介绍了最近社会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某单位党委决定编印一起《内部学习资料》,宣传他们的事迹,号召本单位全体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请你为这期《内部学习资料》撰写一则“编者按。”。(10分)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揭示各位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不超过200字。

当时这道题目难倒了无数考生,因为很大一部分人根本不知道“编者按”是什么文种,甚至有的考生一看到这个“编者按”,因为感到无从下手,直接选择放弃了这道题目。

其实如果仔细分析本题题干和要求,即便考生不知道什么是“编者按”这道题目依然可以高分作答。题干部分强调了“给定资料8”是介绍了先进人物的事迹,编印的《内部学习资料》也是为了宣传他们的事迹,由此不难判断出本篇“编者按”的主体部分应是总结先进人物事迹。如果通过题干得不出上述结论,没关系,接着看要求,要求的第一部分就说要“概括全面准确”,这里的“概括”再次提示我们要对先进人物的事迹进行总结。除了总结事迹,后面还要求“揭示各位人物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了作答的内容;另外题干中还有一句话是“号召本单位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这是告诉我们“编者按”的最后还要发出号召。这样就很快得出这篇“编者按”的作答思路,即:概括事迹+精神实质+呼吁号召。

通过对题干和要求的分析,即使是陌生文种,也能轻易得出答题的思路,剩下的工作就是对照得出的思路回归材料寻找要求即可。“编者按”并不是一个特例,在国考出现的陌生文种中,都有相应的提示。2016年的副省级申论试卷的第三题:

某美术馆正在策划艺术家黎明的作品展,请根据“给定资料4”,为这一作品展撰写一则导言。

要求:(1)围绕黎明的创作宗旨、作品材质极其艺术追求等方面作答;(2)内容具体,层次分明,语言流畅;(3)不超过400字。

这道题中的文种“导言”对于广大考生来说也是一个陌生文种,依然感到无从下手;但是要求部分给我们指明了作答的方向。“围绕黎明的创作宗旨、作品材质极其艺术追求等方面作答”这个要求告诉提示大家,即便你不知道什么导言,但是只要从这三个方面来作答就可以了。这样我们只需要回归到材料中寻找出黎明的创作宗旨、作品材质极其艺术追求即可。

上述内容告诉我们贯彻执行出现陌生文种并不可怕,因为考官并不想在文种上为难广大考生。我们需要做的是认真分析题干和要求,提取出要作答的信息即可。而且细心的考生会发现,这两年的国考中贯彻执行题陌生文种似乎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提纲、材料类的表述。例如2019年副省的第二题:

假如你是被派到Y县调研组的一员,请根据给定资料2中的调研记录,就山岔村值得肯定的做法写一份调研报告提纲(20分)。

要求:(1)紧扣材料,重点完整;(2)内容具体条理清晰;(3)不超过500字。

还有第三题:

某省政府举办了一个农村发展战略研习班,其中一项研习内容是“卢作孚的乡村建设构想”。假如你是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围绕卢作孚的乡村建设理念极其现实意义,写一份导学材料,以指导学员更好的学习(20分)。

要求:(1)内容全面、准确;(2)层次清楚,分条作答;(3)不超过600字。

从这个题目中不难发现,命题方面弱化了文种和格式方面的要求,仅仅告诉我们写一份提纲或是写一份材料即可。而且题干中把我们要作答的重点也明确的告诉了考生。例如,上述的第二题调研报告提纲,明确告诉考生重点写“山岔村值得肯定的做法”;第三题告诉考生重点写“卢作孚乡村建设理念和现实意义”。

这种对文种和格式的弱化一方面可以说考官越来越贴心了,考虑到广大考生的学习和工作背景,可能没有接触过那么多的复杂文种,那就降低考试的难度,不再在文种方面为难广大考生。另一方面也表明当前的申论考试越来越注重对能力的考察,即越来越看重大家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提炼要点的能力。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见,申论作答只要抓住了其本质,不管是“陌生”文种,还是“写一份材料”,只要大家仔细分析题干和要求,认真阅读材料,贯彻执行这个拦路虎迟早会被我们拿下。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