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申论技巧:贯彻执行作答小技巧

新浪教育

关注

在申论考试中,很多考生最头疼的就是贯彻执行类题目了吧,做的题目多了,大家愈发焦虑,近几年公文考察的类型越来越多样了,在接下来备战国考中究竟如何应对这类多变的题型呢?

一、转变思维

在做题过程中,必须转变自己只是在单纯做题的思维,尤其是公文写作,要转变单纯答题的思维,多联系实际,当做一个模拟场景去作答,多方面考虑答案才会更加完整。

二、审题很重要

在做题之前,一定要先进行仔细的审题,首先明确文种,文种明确了之后格式的框架大概呢个明确。其次要明确自己的身份,不同的身份所具有的权利不一样,不同部门的职能也不一样,特别是需要提出对策或者建议时尤其要区分。再次是写作目的,目的的不同决定着你的正文内容的不同,只有明确了写作的意图目的,正文内容才能明确。最后看要求,只有符合要求的公文,才能更好地拿到分数。

三、重内容,轻形式

尽管贯彻执行类题目种类多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记住格式的五要素: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机关和日期,部分文中需要具备五要素,如倡议书、建议书以及信件类文种,其他的皆可以按照标题+正文的最简单的格式进行写作,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审清题干和要求,比如题干若是要求写一份倡议书,那你就应该明白,倡议书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倡议的具体做法,找出文中的对策即可作为主要内容,同时体现出同分总的逻辑性即可。

四、根据字数要求决定语言表达

一般来说,贯彻执行的写作字数都在350字到500字之间,甚至有的文种要求800字,我们也讲过公文和应用文二者语言表达的不同,但这里更加强调的是,不一样的字数要求要有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简言之就是详略得当,字数要求多的首先是因为文种的要点很多,在一个是要求在语言表达上要更加具体详细,字数要求少的当然也就是要求考生有更强的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将文中的要点进行整合,用精练准确的文字表达呈现答案。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