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申论技巧:尽览多种类型 摸透比较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比较型综合分析作为申论综合分析题的一种,在申论中出现的频率也在不断上升,而这种类型的综合分析的答题思路和其他类型的综合分析虽有答题共性,但却有很多的不同之处。在遇到比较型综合分析的时候很多考生会面临不知从何入手的问题,这里为大家提供比较分析的答题核心技巧,让大家再遇到这种题型轻松应对。

(一)常规答题思路

比较型分析旨在考察对二者以上事物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对二者有深刻的比较,并在比较的基础之上得出比较后的结论。因此,答题思路与综合分析的整体答题思路相同,可以延用综合分析的作答逻辑,按照“总分总”的逻辑加工书写要点,让要点呈现更加清晰。

(二)比较综合分析具体作答思路

1。提出观点,观点明确

对于比较对象,用言简意赅地语句表述出比较的方向和结果。

(1)对于两个同样都是好的事物或坏的事物,只不过二者有相同点或不同点时,可以从这儿出发,选择比较的方向为二者的相同点或不同点,表态部分就可以这样表述清楚。如,题目为“给定资料5-7 介绍了上海和深圳两市的街头艺人管理办法,请对两市的做法进行比较。”在这样的题目中是对上海管理街头艺人的办法和深圳管理街头艺人的办法进行比较,材料中均为对街头艺人进行管理的方法,而且管理方法都是促进街头艺人发展的办法。比较的方向即为上海和深圳两市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在观点表态的时候可以将比较方向表述清楚,即上海和深圳两地对于街头艺人的管理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2)对于比较的二者一个为“好事物”另一个为“坏事物”,需要对于二者的意义或者危害进行比较,而此时在表态的时候需要直接简洁地对二者给出价值判断,表述清出二者孰好孰坏。如,题目为“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污染很大,面对频频出现的雾霾天气,S省与H省均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请根据给定资料2,对此进行比较分析。”此材料中S省和H省采取了不同的控制污染的方法,而S省做法是有成效的,H省的做法不但没有成效反而会加重污染,在中情况下,观点表态的时候可以将比较了S和H省之后得到的结果清晰地表述出来,即S省做法值得肯定,而H省的做法应该禁止。

2。有力论证,充分比较

对于比较的对象,从二者角度进行充分比较,具体论证的素材需要根据题干和材料所给的素材展开论证。可以从现状、原因、影响、做法等方面展开论证,需要注意的是在对二者进行论证的时候如果具有比较的维度最好给出可以比较的维度,会让比较更加鲜明有比较力。

3。总结结果,如何应对

如果比较的对象二者属于同属性,在总结部分对二者比较后进行总结即可。在进行充分比较后,需要对比较的结果进行总结,对于比较的二者孰是孰非进行总体说明,除此之外还需要给出未来发展的方向,如果比较对象为好的事物,指出宏观推广的做法,如果比较对象为坏事物,指出宏观改正的做法。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