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综合分析作答策略

新浪教育

关注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拉开了帷幕,申论作为一大考试科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综合分析题是申论考试的一大重点和难点,如何应对综合分析题,是广大考生必须做好的准备。从以下三个点给大家分析综合分析作答策略。

一、题型认知

[2019副省](四)根据“给定资料4”,谈谈你对“作为精神资源的乡村文化”的理解。(10分)

要求:(1)准确、全面、有条理;(2)不超过250字。

[2019地市] 四、“给定资料4”中的座谈会上,主持人说:“如果不能打破这种种‘遮蔽’,就拿不出有份量的作品。”请谈谈你对“种种‘遮蔽’”的理解。(15分)

要求:(1)观点明确,紧扣资料,准确全面;(2)不超过200字。

[2018副省](三)根据给定资料3,请你对划线句子“借用人的‘慧’,打造物的‘智’”加以分析。(15分)

要求:(1)观点明确,紧扣资料,有逻辑性;(2)不超过300字。

[2018副省] (四)根据给定资料4,谈谈你对“想象力经济”的理解。(10分)

要求:(1)准确、全面;(2)不超过200字。

[2018地市](三)给定资料4提到 , “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满足经济或某种美观诉求,显然是片面的,甚至是短视而危险的。 ”请根据给定资料3和给定资料4,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2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分析全面,有逻辑性; (2)不超过 300 字。

由此可见,综合分析常规的问法是谈谈对xxx的理解,近几年高频考查对某句话、某个词的理解。

二、作答策略

第一步,剖析题干的关键词;

第二步,回到材料,概括与关键词相关的信息要点;

第三步,按照一定逻辑进行梳理;

第四步,书写呈现答案。

三、往年试题演示

[2016副省] (二)“给定资料6”中说“中国教育技术层面已经走得太快了,‘灵魂’跟不上了。”请根据“给定资料6”,指出这句话的含义。(10分)

要求:全面、准确,不超过150字。

第一步,剖析题干的关键词。“技术层面走得太快”、“‘灵魂’跟不上”。

第二步,回到材料,概括与关键词相关的信息要点。回到材料,逐段概括与“技术层面走得太快”、“‘灵魂’跟不上”相关的要点。

第1-2段:这句话的出处;

第3段:教育是心灵的转向;

[对策]教育要转向爱、善与智慧;

第4段:[对策]要开展适合的教育;

第5段:[对策]要摒弃浮躁、功利,回归到教育规律;

第6段:[对策]要基于中庸、可能、适当原则;

第7段:“技术层面走得太快”:技术层面不断地改;

“灵魂跟不上”:忽视教育规律;

[带来问题]老师不知道怎么上课,领导不知道怎么布置工作;

第8-9段:具体解释“可能”、“适当”;

第10段:教育是为了内心的丰富,摆脱现实奴役;

[带来问题]学会社会最乱的东西,忘却主流价值。

第三步:按照“总体认识+分开解释+结论”的逻辑进行梳理。

第四步:答案呈现。

[解释含义]这句话是指中国的教育技术层面不断地改,但却忽视了教育规律。[分析问题]这让老师不知道怎么上课,领导不知道怎么布置工作;学会社会最乱的东西,忘记主流价值。[分析本质]教育是心灵的转向,是为了内心的丰富,摆脱现实奴役。[对策]因此,要摒弃浮躁、功利,回归到教育规律;基于中庸、可能、适当原则;要转向爱、善与智慧;开展适合的教育。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