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申论:综合分析题答题技巧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在申论的笔试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对于题型的准确把握是十分重要的,不可有失偏颇。综合分析题一直被广大考生视为在申论考试中具有相当难度的考察题型,这是由于考生们没有把握住综合分析的作答本质和解题思路。那么在此,为考生说明一下综合分析题的解题注意事项,为考生们在接下来的备考复习中提供一些可用的参考方法。

一、综合分析题之审题

审题,这是考生在做综合分析题的第一环节,也是作答所有申论题目的第一个环节。因为通过审题,既可以让考生要判断综合分析题的题型,主要是通过题干中的关键词如“含义、解释、理解、评论、认识、观点、见解、看法、启示、关系”等词来判断综合分析题的具体类型,从而形成对应综合分析的作答思路;同时又可以让考生要审清楚题干中的作答对象,是解释一个词、一句话,或者是围绕现象、做法发表观点评价,又或是谈谈启示、借鉴之处等等,这个是考生审题的重中之重,也是考生能否找准作答要点的前提。通过审题,了解清楚作答范围也是很关键的,锁定答案在给定资料几当中,高效省时,通常申论考试中都是篇章阅读,一则材料对应一道题,考生只需要到限定的材料当中就可以把点找全即可。除此之外,审题时还要注意作答字数限制和小字的作答要求也不可忽视。字数限制对于考生在材料里找到要点的把握要有所区别,尤其是作答字数要求少的,要在原文梳理的基础上注意要点的概括提取,帮助考生提升得分机率。

二、综合分析题之找点

找点,对于综合分析题而言,就是依据先前在审题环节中确定的作答对象,到题干中指出的给定材料里梳理与题干作答对象关键词有关的要素,通常是关于作答对象的现状、问题、原因、意义、危害、对策等先关语句表述。通过文章材料的阅读,找全找准作答要点。在此需要提醒广大考生注意,要按照题干问什么就答什么,材料中有什么就写什么,切记不要望文生义和个人的主观臆断。

三、综合分析题之加工

加工,同其他的申论题型一样,分为内容上的加工和逻辑上的加工。内容上的加工首选是立足于材料原文呈现的要点来划分和归纳;如果原文材料中体现的不显著,或者是考生没有找到加工整合的依据,考生也可以按照同义法、同主体和同范围的方法进行原文要点的适当合并。逻辑上的加工对于综合分析题具体的题型呈现出两种加工类型:一种是启示型综合分析答案呈现的总-分形式;而另一种是其他类型的综合分析答案呈现的总-分-总形式,整体上呈现提出观点、论证分析、落实总结三部分,按照不同综合分析题型的作答逻辑进行调整。考生对给定材料在内容上的加工提升,需要考生不断地在做题练习来提升阅读理解能力。

四、综合分析题之书写

书写,书写是得分的关键。通过先前的加工逻辑形式,把从原文材料梳理整合得到的符合作答要求的原文要点,字迹清楚地书写在答题卡上,便于阅卷老师在电脑上进行审阅和评分。此外还要想广大考生强调的一点,综合分析题重在分析,尤其是其答案呈现的逻辑形式,要与对应的题型保持一致,即按照总-分或者总-分-总的形式来书写呈现。

申论的备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了解题型和相应的作答方法是重要的入门途径。但考生在了解题型的答题技巧之后,还需要通过不断地做题练习和总结,才能真正的掌握综合分析的解题思路,才会在考试中运用自如。建议考生在根据给出的学习指导方法基础上,再结合申论的综合分析题型专项练习和反复研究,相信通过考生的努力会取得心目中理想的申论成绩。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