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行测技巧:浅谈逻辑填空中的词汇辨析方法

新浪教育

关注

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在很多同学看来可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做题错误率极高,而且明明感觉自己是对的,但是对完答案,一错一大片。等再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也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但下回做依然是一错一大片,正可谓:“涛声依旧”。这种现象很让人绝望,因为言语毕竟不同于数学,数学不会那是真不会,你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你。但是言语毕竟是语言层面的啊,中国字我都认识啊,那怎么我就看不懂,找不准呢?其实说起来,原因一方面当然也是我们基本功的问题,而另一方面,则是我们做题时候的方法问题。那么限于篇幅,这一次,带大家来看看其中的易错题型,逻辑填空,主要看看词语的辨析问题。

逻辑填空就是在题干中给出我们一个文段,一般设计两至三个空,然后在选项中让我们选择符合题干语境的这样一个选项。这类题型是最难的,而解决的办法呢,一来是根据语境的上下文关系找提示信息,进而判断空缺处的意思,二来就是要辨析选项中词语进行辨析。简单的说,就是一个是题干层面,另一个是选项层面。我们这次就来看看后者,即词语辨析。词语辨析,就是给出两个及以上的词语,让我们辨别其中的差别。怎么辨析呢?我们先来看看一个方法,“语素联想法”。

语素联想法,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语素,一个是联想。什么是语素呢?简单的说就是最小的语言单位。在汉语中,绝大部分情况下,语素就是汉字。所以语素联想法,就是要通过词语间的不同汉字,通过展开联想的方式,来帮助我们辨别词语间差别。此处必须有例子,比如说,我们来看两个词语。圆满,美满这两个词。这两个词都有好的意思,但差别不是很大,那我们就看看这两个词中汉字的差别,一个是“美”。说到美,什么能想到什么,对,美好,美丽等。那我们再联想一下,在我们的生活中,什么的可以用美形容的,可以用美满这个词的?对,我们可以用它形容生活,婚姻等。而“圆”呢?圆是一种形状,这个形状有什么特点?那就是每一个地方都很完美,没有缺陷,那在生活中,什么可以用圆满呢,好,那就是我们办事情的时候吧,办事强调周全,不遗漏,面面俱到,所以用圆满很合适。总结一下,就是美满用于生活,婚姻,比如,祝你婚姻美满;圆满用于办事,比如说,祝本次运动会圆满成功。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两个词反过来用,那就会感觉相当别扭了吧。

最后再对方法总结一下,我们是通过什么方法来辨别两个词差别的,对,语素联想法。也就是给定两个词,看其中汉字不同,再通过不同汉字,联系生活,展开联想,这样就能更有效的辨析词语了。最后我还要说一句,就是语素联想法固然好用,但这类题型也离不开日常积累,所以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练习用语素联想法解题,另一个就是要多积累词汇,这样假以时日,我们就能真正提高能力,无往而不胜了。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