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申论范文: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新浪教育

关注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项消费的增加,垃圾自然而然的越来越多,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恶化的环境,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的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按一定的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存储、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变成公共资源,推动建设无废城市。

近日“垃圾分类”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除了“奔跑吧”“极限挑战”等综艺的第一期都是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更重要的是上海开展了号称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整治活动,甚至将相关知识纳入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当中。“你是什么垃圾”这句灵魂拷问正在成为上海社交新话题。然而此举不仅能节约资源,有助于环保,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象征。上海出台此政策,是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革命性的措施抓好垃圾处理工作。有利于减少和避免城市污染,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再利用,还能更好的改善生态质量。倡导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打造宜居城市,增进民众幸福。

之所以要实行垃圾分类,一是因为我国每年垃圾总量大,而城市垃圾处理能力较弱,中国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面临着“垃圾围城”的窘境;二是我国目前采取混合收集的方式,加重污染,弊端日益凸显。对垃圾一股脑的进行填埋、焚烧或堆肥,不能物尽其用,还会污染土壤、水质、空气等。三是分类处理的方式能提高资源的使用率,有着成本低、污染小的天然优势。

但是该新政实施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上海人表示被垃圾分类搞得焦头烂额,记不住分类的标准,记不住与我们原本认知大相径庭的处理原则,想适应确实需要花费大力气。“猪能吃的叫湿垃圾、猪都不吃的叫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叫有害垃圾、可以卖出去换猪的叫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逼疯的不仅是人还有猪。

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必须多措并举。引导民众树立环保意识,积极学习分类标准并严格执行。同时创新垃圾处理分类的方式,采用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或派专职人员、志愿者入户进行宣传推广,像代收垃圾网约工这种新型职业产生,或是推广使用垃圾智能分拣处理器,减少分类的负担。此外,要加强监管,严格按照相关条例执行,一旦发现违规扔垃圾的严格处罚,将治理成果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好;加快构筑全国范围内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共建美丽中国。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