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行测言语片段阅读故事里的“道理”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国考行测言语片段阅读的主旨观点题中,有这样的一类材料,考生愿意做这样的题,它是故事形式呈现的,问我们反映了什么道理或者寓意是什么,材料读起来比较轻松,让考生在高压情况下,能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这类题一般不难,但偶尔也会遇到难题,不能松懈。那么今天,就从故事呈现的形式来分类,带大家看看故事类的材料片段阅读解题时注意哪些。

误区一:对比型

[例题1] 法国著名寓言作家拉封·丹笔下有这样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呼呼地刮,想让凛冽的狂风刮走人们身上的衣服,结果行人为抵御寒冷侵袭,把大衣裹得更紧。南风徐徐吹动,温暖和煦,行人觉得很暖和,便解开纽扣,脱掉了大衣,南风获胜。

这个寓言意在告诉人们( )

A。方法得当柔可克刚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答案选A。解析:题干问题为这个寓言意在告诉人们,而寓言是为了反映道理的,其实也就是这个寓言向我们传达什么道理。材料中北风和南风形成了对比,北风和南风采取的策略不同,北风是“呼呼猛刮”,结果却是“行路人紧紧裹住大衣”;而南风“徐徐吹动”,得到了“行路人脱衣”的胜利。最终南风胜利了,我们要学习也要学那个达到目的的,它们一刚一柔,学习的应是胜利的南风所反映的柔,即柔可克刚。所以答案为A。

这道题目,材料呈现的形式是对比式,两个事物进行对比,而反映道理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可以看哪个达到了目的,我们就学谁。

误区二:因果型

[例题2]猴子听说牛老大要请一名家庭教师,于是前往应聘。他在水田里找到了正在耕作的牛老大,双方商定了相关事宜。第二天,猴子要去任教,临走时,他拱到水塘里把身子涂了一通污浊泥水。母猴见了觉得奇怪,问他为何如此。猴子说:“昨天我见牛老大就是这模样,大概他们家就兴这个,我是入乡随俗,拉近关系。”牛老大望见猴子脏兮兮的模样,满心不高兴,大声呵斥其离开。猴子惊诧地问道:“你昨天不就是这样吗?”牛老大边关门边鄙夷地回了一句:“我那是在水田里劳作!”。

这则寓言故事给基层公务员的启示是:

A。努力工作才是群众最欢迎的

B。深入调查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C。拉近群众关系并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D。了解人民诉求才能解决人民疾苦

答案选B。解析:题干问法是这则寓言故事给基层公务员的启示,材料是通过一个故事给基层人员传达一个道理。猴子听说牛老大要请家庭教师,就去应聘,在水田里跟牛老大商量好事宜,第二天任教前,把身子涂了一通污泥,因为它觉得牛老大家大概兴这个,想入乡随俗,结果最后被赶出来了。失败的原因在于它想拉近关系但并没有去调查一下或者问一下牛老大他家是不是这样,而是自己随意猜测的,还没猜准。所以要告诉基层公务员想为牛老大为代表群众服务时,不应该猜测群众,而应该实地走访和调查。B正确。猴子也很努力,但是失败了,A侧重点有偏,C项否定了拉近群众关系,但拉进群众关系是需要做的,猴子这并没错。D侧重的是了解人民诉求,这也是迷惑选项,猴子是了解牛老大诉求的,请教师就是诉求,但失败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实地调查,凭空主观想象,选D的考生就是找错了根本原因。故答案为B。

这道题是因果式的故事,最后结果是失败了,要反映道理,得找到结果发生的原因,从原因中提炼道理,上面的分析过程就是因果式小故事分析的过程,各位考生学会了吗?

误区三:故事套故事型

[例题3]《庄子》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庄子找监河侯借粮,监河侯说:“好啊,我很快就要收租税了,到时候可以借给你三百黄金。”庄子就给监河侯讲了一个寓言:我昨天来的时候,半路上听到有呼救的声音。我回头一看,发现车辙里有一条鲫鱼。我问它,你喊什么呀?鲫鱼答道,我是东海里的水族,您可有“斗升之水”,来救救我的性命吗?我说,行呵,我正要到南方去游说吴越的国王,让他引“西江之水”救济你。这条可怜的鱼说,要是那样的话,你干脆到干鱼铺去找我。

下列选项中与庄子所讲的故事寓意最为贴切的是:

A。口惠而实不至

B。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C。好钢用在刀刃上

D。远水解不了近渴

答案选A。解析:庄子所讲的涸辙之鱼的故事中,快要渴死的鲫鱼向庄子求“斗升之水”,庄子答应给它“西江之水”,看似很大方,实际上鲫鱼并未受到切实有效的帮助;同理,庄子向监河侯借粮,监河侯许以“三百黄金”,看似大方,实际庄子也未得到急需的粮食。庄子寓言中讲的故事讽刺那些嘴上说得好听,却不提供实质帮助的人。“口惠而实不至”表示只在口头上许给别人好处,而实际的利益却到不了别人身上,符合寓言的意思。考生容易选错的是D,远水解不了近渴,指的是慢办法就救不了急,题干中有个明显的对比,借粮并不是大事,但是却许诺给“三百黄金”,“斗升之水”也不多,但是却许诺给“西江之水”,并不是侧重慢办法,而是嘴上说的好,实际做不到。故答案为A。

这道题中,题干是有两个小故事的,故事套故事,虽然题干问的是庄子所讲的故事寓意是什么,但是大故事也能够帮我们理解,两个故事本质是一样的,传达的是一样的道理,都需要进行分析,更能帮我们理解文段寓意。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