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行测片段阅读技巧:不能忽略的“细节”

新浪教育

关注

细节判断题是国考行测考试中的必考题,俗话说的好,“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想在行测片段阅读取得不错的分数,细节判断题也是不能忽略的一种题型。近几年,细节判断题的难度越来越大,有的正确答案还需要建立在对文段理解的基础上,选项的设错也越来越隐蔽。这类题型虽然所占比重不是很大,但是国考中,差一分都有可能差出“天地”。所以,各位考生应该重视细节判断题。要想拿下细节判断题,必须把握一个原则:定位原文,同义转述。

那就是在看清楚题干内容之后,观察选项时,看选项的内容在原文的哪个地方涉及到,然后要避免一些易错的陷阱,观察原文是否表达了这个选项的意思,如果不是那就不是正确选项,排除之后再选择准确表达原文意思的选项,才可提升一定的正确率,下面通过几道例题来给大家总结一下常见的选项设错。

[例题1]调查显示,青年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64.2%的人认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是主要困难。而很多人尽管缺乏资金,也不愿意去贷款或融资,这反映出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有保守的心态。另一个比较突出的困难是同行竞争过程,占26.9%。调研过程中发现,青年创业的领域比较集中,如大学生群体更倾向于电商、计算机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创业,青年农民更愿意从事自己比较熟悉的种植和养殖业等,这种同质化的创业在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也难免会带来过度竞争。

以下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A。资金不足是青年创业失败的主要因素

B。金融服务对青年创业者支持力度不足

C。同质化创业反映了创业者的保守心态

D。青年创业的领域集中在某些固定行业

[解析]D。问法是“与原文相符的是”,属于细节判断题。A项信息从文段的首句获得:,文段的首句说资金问题是青年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而非“资金不足是……创业失败的主要因素”,属于偷换概念,排除;B项,“金融服务对青年创业者支持力度不足”属于无中生有,排除;C项也属于偷换概念,由“而很多人尽管缺乏资金,也不愿意……反映出……有保守的心态”可知,此处将“不愿意去贷款或融资”偷换为“同质化创业”,排除;D项,由“调研过程中发现,青年创业的领域比较集中,如……”可知,“青年创业的领域集中在某些固定行业”的说法与原文相符。故本题选D

通过上题可以清晰地看到,A项和C项均属于“偷换概念”。这种选项设错一般比较隐蔽,其是指命题人将题干中的词语偷换成一些相似的词语,改变了概念的修饰语、适用范围、所指对象等具体内涵的一种设错方式。此类陷阱多在解释概念或转述文意的选项中出现,考生要注意辨别。

[例题2]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回流不畅,形成血栓。静脉血栓是血栓把血管堵塞,造成血液无法流通,从而引起肢体肿胀、疼痛,以及浅静脉扩张、曲张等临床表现。静脉血回流到心脏后,会进入肺部来完成氧气的交换。深静脉血栓在血管的一端与血管壁仅有轻度粘连,血栓另一端则自由地漂浮在血管壁内。热敷、按摩和挤压下肢,容易使血栓脱落,随血流流进心脏,最后“卡”在肺动脉里面,导致肺动脉的血流受阻,进而引发咳嗽、胸闷等症状,甚至导致窒息死亡,即肺栓塞。

对这段文字理解错误的是:

A。用热敷、按摩的方法来缓解静脉血栓是错误的

B。深静脉血栓比浅静脉扩张更加危险

C。预防静脉血栓,需要人们运动起来

D。具有堵塞性是血栓的“原罪”

[解析]B。由第三句话“热敷、按摩和挤压下肢,容易使血栓脱落……甚至导致窒息死亡”可知,A项理解正确;文段未提到“浅静脉扩张”的后果,B项“深静脉血栓比浅静脉扩张更加危险”的结论无法得出,属于无中生有,本题选“不正确”,故B项当选;C项,由首句“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回流不畅,形成血栓”可推断,运动可一定程度上预防静脉血栓,理解正确。D项,由第二句话“静脉血栓是血栓把血管堵塞,造成血液无法流通”可知,理解正确。故本题选B。

通过上题可以清晰地看到,B项属于“无中生有”。这种选项设错一般比较常见,其是指选项中出现了题干中没有论述的信息,考生要注意辨别。有时候细节判断题的选项说法是对原文的进一步推断,不能只看原文的字面意思。如上题的C项,“运动”在原文中并没有出现,但是通过对“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回流不畅,形成血栓”这句话进行合理推断,就可以明确运动有助于预防血栓。

通过上述题目,要想做好细节判断题,既要兼顾到选项的设错,同时也不能死搬硬套,把选项硬套到文中,认为选项和题干一模一样,才是正确答案。有时候,也需要考生根据文段的内容合理推断。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