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申论:清楚针对性与可行性 让对策不再天马行空

新浪教育

关注

对于正在备考的考生来说,申论题目中归纳概况题型基本练习较多,应该没有太大的困惑与疑问了。但对于提出对策这一难点题型,成为了很多考生备考阶段的绊脚石,尤其是应届生来说,在具体操作时经常会碰壁,无从落笔。为此,为大家整理了提出对策题目中“针对性”与“可行性”的一些见解,助力考生突破难关。

在申论考试大纲中,作答提出对策题目所对应的能力通常表述为“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或“解决问题能力”。即“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经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面的“提出”并不是漫无目的性质的思考,也不是凭空捏造喊口号,而是在作答时需要尊重材料,以材料为核心,在充分理解材料的情况下,进行科学合理的构思,整合对策要点,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作答提出对策题目时要明确基本要求,即评分标准要清晰。审清题目要求,遵循材料,发现和界定问题,从而提出对策。首先是针对性,大家都知道是针对问题,那什么是“问题”呢?其实就是材料中反映出来的一些社会现象所表现出的种种矛盾因素,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需要把自己置身于情境中,才能更精准地发现问题。比如一道题目,要求对传媒报业停报面临关门倒闭的情况提出解决措施,很多人会将重点放在要宣传大众的阅读氛围上,虽然有一定道理,但实际上缺乏一定的针对性。我们需要清楚对策与问题的关系,在不同的情境下对策也会作出调整,要积极转变思维,有针对性的解决。“针对性”在近几年的考试中还经常要求考生明确对策所针对的主体,就是明确是谁的问题,就谁的问题予以解决。比如,假如你作为优秀校友回学校作报告,请根据材料,为在校大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提出具体建议。此题目,就是典型的要针对某一主体本身提对策,要围绕大学生自身来谈。材料中可能会有很多问题,如政策不完善、就业环境等问题,是由政府、社会及学校等主体解决,就不是此题目的答案。

可行性通常是分析对策在实际问题面前能否实施。它要求考生所提出的对策不能是口号空谈,是确实能够解决实际的问题。理论部分大家都知道首先要符合政策规定,要能够全面落实。但实际操作中经常会遇到考生的对策天马行空、闭门造车。如针对占道经营的摊贩给予判刑、丰富社区文化活动邀请当红一线明星前来助阵……完全忽视法律法规及经济成本,就不具备对策的可行性。其次要跟广大考生再强调的是可行性还要考虑能否将对策全面贯彻落实,要考虑实施的主体能否有条件有能力解决。最后结合前面两点在对策实施前要预估最终达成的效果,综合考量进行科学合理评估。

其实在提出对策题目中也是一种综合性的考察,只有清楚“针对性”与“可行性”,才能够让对策一针见血,直击问题。除此之外,还建议各位考生日常备考中要多关注时政热点、多参与社会实践、多观察体会生活细节。及时了解身边社会各个领域的最新话题与实时动态,进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加突破提出对策题目的信心。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