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考点之先秦时期

新浪教育

关注

历年国考行测常识考试中对于先秦时期的历史人文情况考察较多,并且该时期的内容已经多次出现在常识题目中,因此对于该时期的内容把握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就这一时期的考情给各位考生进行总结分析,以便大家进行备考。

[试题展示]《诗经》与《楚辞》

[1]与________________共同构成中国诗歌传统源头的《楚辞》,主要作者是因谗去国、被流放到蛮荒之地的屈原,他用“________________”这一著名诗句,表现了岁月蹉跎、时不我待的恐惧。文中画横线部分应依次填入( )。

A。《庄子》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B。《庄子》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C。《诗经》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D。《诗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答案]C。解析:《诗经》是中国诗歌现实主义的源头,《楚辞》是中国诗歌浪漫主义的源头,因此《诗经》和《楚辞》共同构成的中国诗歌传统的源头,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表现了岁月蹉跎、时不我待的恐惧。故本题答案为C。

[试题展示]诸子百家

[2]司马谈《论六家要旨》:“①博而寡要,劳而少功,是以其事难尽从;然其序君臣父子之礼,列夫妇长幼之别,不可易也。②俭而难遵,是以其事不可遍循;然其强本节用,不可废也。③严而少恩;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矣。④使人俭而善失真,然其正名实,不可不察也。”①②③④处应分别填入:

A。儒家、墨家、道家、法家

B。道家、名家、墨家、儒家

C。儒家、墨家、法家、名家

D。儒家、法家、兵家、名家

[答案]C。解析:①中的“然其序君臣父子之礼,列夫妇长幼之别”体现的是君臣、夫妇之间要遵循礼数,可以联想到儒家的“三纲五常”,儒家注重个人修养,思想的核心是“仁”和“礼”;故①是儒家。②中的“俭”“节用”等关键字可以联系到墨家反对铺张浪费、注重节俭的观点,墨家的主要思想主张是兼爱、非攻、节用;故②是墨家。③中的“严而少恩”是法家的特点,提倡以法制为核心;故③是法家。④中的“正名实”可以联想到名家,名家是以辩论名实问题为中心,“名”就是指称事物的名称,就是“概念”,“实”就是“名”所指称的事物。故④是名家。因此依次填入的顺序是儒家、墨家、法家、名家。故本题答案为C。

从题目难度看,其实并不是很难,但主要是由于各位考生平时对于这部分知识并不是很熟悉并且关注也很少,所以会感觉难度比较大,大家在先秦时期的历史人文复习时一定要注意先秦时期的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人物、战争、诗歌、散文以及诸子百家的思想等。只要大家做针对性的复习,对于重点知识进行把握,将来做这部分题目应该不成问题。因此大家在复习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知识广度,一定要注重知识的积累。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