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笔试成绩学科占比表述更细化 综合量才

新浪教育

关注

凛冽金秋,收获十月。2019年10月14日,万众瞩目的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19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9年11月24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报考者在2019年10月14日后可以通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kl2020)查阅招录机关的招考人数、具体职位、考试类别、资格条件等具体事项。

细致与完善的具体表现:在只参加公共科目的岗位中,对于笔试的占比一直没有特殊介绍,但对于特殊岗位,例如8个非通用语职位、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和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这类涉及到专业科目考察的岗位,在笔试中科目的占比情况各有不同。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中指出“8个非通用语职位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与外语水平测试成绩1:1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与专业科目考试成绩1:1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各占40%、30%、30%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从公告可以看出,“8个非通用语职位和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和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在笔试成绩构成上是采用公共科目与专业科目两大类1:1的方式进行录取,其中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但对这两科目没有进一步明确,只看总成绩。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对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进行分别占比,并且从比例可以看出,公安类职位在公共科目分值考察上更重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一科目,可见公安类职位更加注重理性思维。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则进一步明确“8个非通用语职位,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外语水平测试成绩(考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下同)分别占25%、25%、50%的比例合成。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和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笔试成绩分别占25%、25%、50%的比例合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笔试成绩分别占40%、30%、30%的比例合成。”从公告中可以看出对于“8个非通用语职位和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和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公共科目成绩占比进行了进一步划分,明确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的分别比重,这是对成绩占比的进一步细化。在两类职业中两科目各占比25%。可见这两类职业对于这两个科目的重视程度也是同等的,而公安类职位比重划分没有变化。这种更加细致明确的科目成绩比例划分也更加体现岗位录取的科学性。

细致与完善的内在本质:笔试成绩科目占比的细化和完善,其反映的是国家公务员录取科学化和人才素质考察综合化。在之前的成绩比例选取中只有对公共科目的占比,这样无法准确衡量考生在行政职业能力和申论中各项能力,例如,有些考生可能重理轻文,在申论科目分数较低,而通过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的综合,总成绩理想。如此,只选取公共科目总成绩占比则无法考察这种偏差。2020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中对于公共科目中的两科成绩各取25%,如此可以让考生更加平衡自己两科的分数,对于考试科目考察的所有能力都能有直观的测查,实际上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可见,如今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体系越来越完善,对于人才的选取也更加注重人才的综合能力,而不单单只注重一种能力。所以,建议广大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全面复习,攻克自己偏科的情况,弥补学科短板,从容应考。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