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行测言语理解答题技巧:词语辨析之巧用含义侧重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做行测逻辑填空时,我们花费很多时间分析清楚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根据呼应点推断出这一空要填一个什么意思的词语,但是当我们在查看选项的时候发现,选项中的词语还不认识或者词语意思很相近,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词语辨析的方法去进行辨析区分,专家认为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角度就是:含义侧重。

含义侧重指的词语意思虽然很相近,但是在意思方面词语还是有所侧重的。比如层出不穷和屡见不鲜。层出不穷:接连不断地出现,尚未穷尽。形容事物非常多。屡见不鲜:屡:多次;鲜:新鲜,新奇。 常常见到,并不新奇。这两个词语都是形容多的意思。但是我们会发现层出不穷侧重多,而屡见不鲜侧重形容多,并不新奇,不觉得奇怪。所以,当我们遇到这两个词语的时候,只要抓住它们的侧重点,我们就可以区分它们的差别,做到快速选出正确答案。

[例1]文学评论中,对形式的模仿与内容的抄袭,不应_____ ; 对早期的作品和现在的创作,不可_____。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相提并论 等量齐观 B。等量齐观 混为一谈

C。混为一谈 同日而语 D。同日而语 相提并论

[解析]正确答案:C。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根据“早期的作品和现在的创作”可知,横线处应体现与时间的相关性。C项“同日而语”指同一事物或情况放到不同时期谈论,多用于否定句,填入可表达时期不同的作品不可一同比较之意,符合文意。A项等量齐观“指把不同的事物一律等同看待; B项“混为一谈”指把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说成是同样的事物; D项“相提并论”指把不同的或差距悬殊的事物放在一起看待,均无法体现与时间的相关性,均可排除。验证第一空,根据“对形式的模仿与内容的抄袭”可知,横线处应体现把不同事物等同看待之意,C项“混为一-谈”与文意相符。故正确答案为C。

[例2]随着汽车电动化的不断发展,国内造车新势力_____,传统车企亦纷纷转战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领域热点不断。但转型时期谈全面推行纯电动汽车略显_____ ,具有综合性强、用户接受度高等优势的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过渡性产品_____了当前的市场,车主纷纷投向混合动力汽车的怀抱。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跃跃欲试 激进 拓展

B。异军突起 超前 适应

C。独占鳌头 夸张 迎合

D。风起云涌 乐观 占领

[解析]正确答案:B。第一步,第一空搭配“新势力”,A项“跃跃欲试”形容内心急切地想试一试,主语多为人,故排除;B项“异军突起”指与众不同的新派别或新力量一下子崛起,符合文段“新势力”的表述;C项“独占鳌头”泛指占首位或第一名,表意过重,文段表意是“新势力”发展的很好,并非说是占据首位,故排除;D项“风起云涌”指许多事物相继兴起,声势浩大,符合“新势力”发展很好的说法,可留。第二步,第二空“但”转折之后表明转型时期全面推行纯电动汽车是不合适的,不成熟的,故较之乐观,超前(超越目前正常条件)更合适,锁定B项;或从第三空,由于前文说全面推行纯电动汽车是不合适的,所以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过渡性产品是合适的,所以第三空适应更合适,且占领一次表意过重,且文中并未出现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占据市场的表述。因此,正确答案为B。

所以,考生在备考中一定要注意词语的积累,在遇到不熟悉的词语的时候要学会熟练运用我们的两种词语辨析的方法,善于从词语含义侧重不同的角度去辨析词语的差异,同时也要做好词语的积累,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有备无患”。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